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夫妇回乡养鹅 改良出武夷岚谷白鹅种鹅

鏃堕棿:2011-04-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陈忠娥与丈夫在查看种鹅

 

  昨日,陈忠娥又在孵化箱前熬了一个通宵,眼下正是春季鹅苗孵化的关键时节,库湾里的公种鹅在水面上嘹亮地鸣叫。两年来,她和丈夫精心筛选与繁育,经过品种改良后的武夷岚谷白鹅种鹅目前已有100只,今年下半年还将达到500只,实现年出栏一万只的规模。

  九龙山下这片水面面积42亩的库湾,清澈的武夷山泉在水坝前旋回,映射着四周青翠的茶山,1500多只羽毛洁白的武夷鹅在嬉戏,为实现这一幕,陈忠娥和丈夫已经在这个小山沟里奋斗了两年。

  走出他们日常居住的小木屋,陈忠娥不禁想起城里绿缘小区那套100平方米的住宅,她已经有半个月没有回去了。

  两年的日子,几乎每天都是这样度过:赶鹅喂鹅,孵化鹅苗,晚上煮鹅,制作熏鹅,第二天大清早,丈夫骑着摩托车,将熏鹅送到城里他们经营的“岚妹熏鹅店”。

  这“岚妹”二字颇有些来历,它是岚谷村民对陈忠娥的昵称,武夷山岚谷乡养鹅的历史不短,而且风味独特的岚谷熏鹅是一道名扬四方的美食,当地人习惯把勤劳的岚谷养鹅女称为“岚妹子”。

  正在宁波从事茶艺工作的女儿有些抱怨——都进城10多年了,放着舒适的房子不住,还回乡下受累。可是陈忠娥却不这么看,她说,我们岚谷人有着悠久的养鹅、制作熏鹅的传统,我是不愿看到技艺失传啊,否则,我就愧对“岚妹”的称谓了。

  “岚妹”20来岁就进城在一家木制品厂打工,从最低级的操作员干起,最后成为车间负责人,还在城里买了房。可是两年前,一位外地朋友的来访却激起了她养鹅的想法。朋友说,你是岚谷人,会不会做好吃的岚谷熏鹅招待我们啊?陈忠娥跑遍几个市场都找不到正宗的岚谷本地鹅,只能让远道而来的朋友失望而归。

  2008年下半年,陈忠娥决定养鹅,启动资金就是这些年打工辛苦攒下的近10万元。她和丈夫在距离城区25公里的九龙山脚下江墩自然村,租赁下了绵延一公里的由山泉蓄积而成的水库及周边山地,开始了创业

  能不能对本地的鹅种进行改良呢?陈忠娥上网查询到国内的四大名鹅中浙东白鹅与武夷山本地土鹅有血缘关系,如果进行杂交改良应该是不错的选择,陈忠娥回到村里,精心挑选了60只体形较大的本地鹅,然后通过互联网与浙江江山一家大规模养殖场取得联系,引进浙东种鹅。经过与本地鹅不断的交配繁育筛选,2009年底,九龙山养殖场拥有100多只种鹅,实现了自繁自养。

  就连当地畜牧部门的技术人员前来指导工作时,也对这些新武夷鹅赞不绝口。陈忠娥自豪地说,这些种鹅个个体形雄伟,前凸后翘,就像一艘船的造型,再配上那粗壮修长的脖子,走起来威风凛凛。据当地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检测,种公鹅体重普遍达到6公斤,种母鹅也有5公斤,比起本地武夷鹅4公斤左右的体重,显然胜出一筹,而且生出的鹅蛋三个就有0.5公斤,堪称新武夷白鹅。

  陈忠娥解开了自己养鹅的秘诀,即“动”与“吃”。每天天一亮,这些鹅就被赶下水,一公里长的水面成为鹅群的水上运动场,每天这些鹅在水里的运动时间多达5个小时,其余时间鹅群则在周围的山地自由活动。

  独特的饲料配方是陈忠娥养鹅的秘诀。她引种了外国品种黑麦草,黑麦草丰富的蛋白质和本地萝卜菜叶的高纤维,是鹅最喜好的天然饲料。

  2009年,陈忠娥的养殖场出栏鹅7000多只,产蛋5万枚,活鹅大部分销往浙江,用于制作烤鹅。一位浙江烤鹅店的老板指定要陈忠娥的活鹅,而且每次都提前下订金。后来陈忠娥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原来杭州有数家四五星级的大酒店指定要这种鹅制作烤鹅,而且一斤在酒店卖到了数十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