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土鸡蛋敲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1-06-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朋友的支持下,他用借来的5万块钱购进了5000只鸡从头再来,并开始在养殖过程中潜心研究从饲养、免疫、饲料管理、疾病防疫到环境控制的科学管理体 系。“孵养小鸡的时候,养鸡房里最初的温度在40度左右,但之后平均每天只能降半度。我就只穿个短裤在鸡舍里呆着。一天有十多个小时都是和鸡在一起。”马 迅说,就连自己的女儿,都长好大了却一直没有抱过,不知道孩子什么时候会饿,为什么会哭,更没有为她洗过三次尿布。但上千只鸡,马迅转一圈,就知道哪只鸡 是否高兴,哪只鸡需要喝水,哪只鸡生病了。

  在鸡舍窝了足足6年之久,防疫体系终于建成。2004年7月,“华曦”牌鸡蛋通过农业部无公 害食品认证。2004年11月,又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认证,成为云南省首家生产销售绿色生态鸡蛋的企业。由于拥有科学防疫体系,2004年禽流感 爆发让家禽养殖业跌入谷底的同时,却让马迅搭乘了一趟快速发展的列车:“那时候无论是相关领导视察还是媒体前来采访,每天要接待的数量平均有四五起之多。 我也正好借机逆流而上宣传自己,同时开始思考树立品牌形象。”

  马迅“绿色、生态”的品牌路,是要攻坚多达354项标准、全世界食品认证 体系中最苛刻的欧盟有机食品认证。于是,他先是到文山等州县的山区,建立绿色原料基地,种植绿色有机玉米以保证饲料来源无任何污染。再建立标准化鸡舍保证 空气质量、环境、树林、土壤、气候达标。在鸡舍内每平方米仅养4只鸡,室外每只鸡的活动空间则达到4.8平方米。给鸡喝的水,都是投资100多万元生产的 净化饮用水,且对鸡进行中草药调理,饲养员持证上岗,让鸡每天休息8小时并充分运动等。终于,经过专家一次次考察检测,“华曦”取得了欧盟ECOCERT 有机鸡蛋证书,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此认证的企业,目前也是国内唯一一家。

  文学青年成云南“蛋王”

  马迅说,之所以会将 自己的企业取名“华曦”,一方面源自当年还是文学青年、在农大担任文学社主编时,社名就叫“晨曦”。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激励自己要坚持:“任何东西都会随着 时间的流逝而变迁,但太阳却是每天都会升起。我希望华曦就像太阳一样,所追求的生态理念,就算时光流逝也要一直坚持。”

  在建立科学防疫 体系的过程中,华曦还摸索创建出一套独特的养殖体系。从1997年开始,华曦开始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民致富。随着时间推移,华曦带动的农 户数也在成倍增加,“龙头”的级别也从省级升至国家级。现在,昭通、昆明、红河、思茅等地都有农户依托华曦牧业从事绿色禽蛋肉类生产经营。目前已发展成为 集种植、养殖、加工、配送、销售为一体的云南省最大的蛋鸡产业化集团公司,蛋品生态特色居中国第一,蛋鸡综合规模居中国前四位。

  马迅的 方式是,经过专业培训,给农户提供统一的鸡苗、饲料、药品、技术等,养成后再经过检查回收产品,在5年中曾使种养殖农户增收5000多万元。2009年, 华曦集团成立了昭通华曦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借助产业扶贫信贷资金,在昭阳区布嘎乡建设525亩蛋鸡标准化养殖园区,实现“公司+农户”合作经营模式,每户 农户收入5万元,最少能获得0.5万元的保底利润。公司承诺,如果失败了,公司贴本还给农户每只鸡5元的补助;如果成功了,公司仅抽取30%的利润作为管 理费。养殖全程的风险由公司来承担。

  多年努力下来,华曦的市场销售可谓遍地开花。在“华曦”1484亩标准化养殖园区内,建设了占地 40余亩的有机肥厂,建成了沼气发电配套设施。目前,华曦已形成鸡系列、蛋系列、牛肉系列的三大系列产品,年出栏成鸡100万只,年产土鸡蛋1.5亿枚; 拥有养殖、加工、餐饮及研发、试验、示范、培训基地8790亩;下属养殖、加工、餐饮管理等子公司5家,发展带动种植户1万多户;在昆明及云南专州县有 2000多个大、中、小型超市和农贸市场销售网点,全国共拥有销售网点2500多个,50余家生态产品专卖店,16个州市建立了销售网点,市场占有率在 80%以上,其产品已经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等地。近期,华曦牧业成为沃尔玛在中国第二家鸡蛋直接采购企业。马迅介绍,公司计划三到五年上 市,十年后蛋鸡存栏1000万只。市场方面除做好国内市场外,将尽快做好东南亚、南亚及中东国家的市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