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养鸽能手帮助落后村庄脱贫致富

鏃堕棿:2011-06-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排排整齐的鸽笼内,饲养着一只只白色的鸽子,60多岁的德叔正在给鸽子添加饲料,而养殖场外一群群白鸽在地下觅食。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开平市苍城镇联和村委会生水村的鸽子养殖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和谐的画面。

   生水村是远近闻名的“养鸽专业村”,这个村只有50多户人家,但却有将近一半的农户养起了白鸽,他们不仅把养白鸽当成发财致富的方子,更是带动了越来越 多的人参与到养白鸽的行列当中来。近年来,在开平市有关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下,养鸽量年上市量超过20万对,养鸽业走上了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和集约化经营 的道路。

  致富有方:盖洋楼又买车 养鸽让日子越过越富裕

  生水村位于苍城镇20多公里外的一个偏僻的山沟里,近日,记 者驱车来到这个村庄,用了差不多20分钟。“以前没修路的时候,走这段路至少要40分钟。”苍城镇党政办副主任廖国辉告诉记者,最近十多年时间,生水村的 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道铺上了水泥路,不少村民盖起了小洋楼,有的还购置了小汽车,是当地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村民养白鸽赚了钱,现在,整个村有差不多一半的村民都在养,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白鸽村’。”廖国辉一语道破了生水村走向致富道路的“秘籍”。

  德叔养鸽子,还得从十年前说起。那几年,看到同村的何顺景养鸽子生意红火,经常看到有广州、中山的老板前来购买,德叔也萌生了养鸽子的念头,于是虚心向何顺景请教开始养殖。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德叔也遇到了难题。“那时候还没有完全掌握鸽子的养殖技术,连母鸽、公鸽也分不出来,只能边养边学边摸索。”说起最初的养鸽经历,德叔直言不容易。幸好,这一切都被倔强的德叔给挺过来了。

  “刚养第一年的时候,鸽子生了一种病,当时也死了不少鸽子,那一年损失有一两万元,当时真的差点就要打‘退堂鼓’了。”德叔说。

   这场损失就像是交了养鸽的“学徒费”。不怎么懂技术的德叔开始细心观察起鸽子的生活习性,仔细搜集养鸽的知识和资料,四处请教,终于德叔慢慢熟悉了养鸽 的诀窍,“养鸽子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只要细心就可以了。”德叔说,他现在和鸽子成为了“好朋友”,去喂它们的时候,鸽子一见到他就扑腾扑腾地跳,那场面 就像是在欢迎他一样。

  “以前靠耕几亩农田,只够自己吃饱,现在养鸽子,一年收入有五六万元,如果不是何顺景带领我们养白鸽,我们的生活条件也不会发生这么大的改变。”前几年,德叔盖起了一栋三层半的小洋楼,家里还购买了一辆小车,日子越来越富裕了。

  磁场效应:养殖能手带动 养鸽产业规模化发展

   德叔所指的何顺景,是被四方乡邻称为“养鸽大王”的生水村村民。德叔告诉记者,何顺景养鸽有几十年的历史,最初养鸽的想法只是为了“养家糊口”,慢慢地 在养鸽事业上尝到甜头后,他抓住机遇走专业化养殖路子,如今,他年养地皇鸽近3万对,还建起了现代化的养鸽场,年纯收入达100多万元,成为当地养鸽致富 第一人。

  养殖能手还不止何顺景一个,记者了解到,生水村村民何瑞兰养殖鸽子已经20多年了,现在她饲养的白鸽数量已达2万多对,并且带动生水村90%的村民发展起了养鸽业,村民人均增收近万元。

   “因为有了这些养殖能手的带动,鸽子产业才得以成规模发展起来。”开平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养鸽致富产生了磁场效应,成了周围乡亲们争相仿效的 好榜样,苍城、龙胜等镇养鸽农户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开平市养鸽量年上市量超过25万对,其中苍城镇联合、联兴等村委会最多,年上市量就超过了 13万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