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药用动物麝香鼠养殖

鏃堕棿:2012-06-14 | 鏉ユ簮:zhifujing.org


老王:这个活动场是它吃食、活动的地方。麝香鼠游泳啊,排粪啊,产崽啊,都要在水池子里边进行。

另外游泳池还能调节温度。夏天灌满水,就能降温;冬季放掉水,放上干草,就能保暖,这样新窝就能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那么后面的洞穴就是它们的多个休息室,水封洞在靠近水池子最近的休息室的下面,在游泳池的上面,它是是麝香鼠从洞穴出来吃食活动的必经之地,因这它被水封住了,所以叫做水封洞。这个水封洞非常重要的,它可以隔离外界的噪音,为胆小的麝香鼠营造成了一种安全感。

老王:这个洞,好比就是孙悟空的水帘洞,就是麝香鼠自我保护的屏障。

住在这样一个新家里,麝香鼠相当于住上了别墅,既安静,又舒适,相比起以前住上下结构的土房子,这硬件强多了,往得舒服,符合它的习性,麝香鼠的产香量自然就提高了。

老王:由原先的三克到五克,提高到现在的七克到十克,可是我们还不满足,因为别的国家的取香能取到十五克,所以,我们还在摸索,还在研究,我们就从饲料做文章。

在野外,麝香鼠是缺什么,它会找什么吃,/而人工饲养,是给什么,就只能吃什么,早期老王养麝香鼠吧,考虑它是草食动物,所以老王主要找各种草给它吃,并没有注意营养合理地搭配,缺少一些营养元素,这样香囊的生长发育会受到影响,产香量不够理想。而现在呢?做了很多的实验后,老王终于找到一种适合麝香鼠的食谱。

老王:主要就是吃苜蓿。因为这个苜蓿就是美国紫花苜蓿,这种苜蓿它里面含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这些东西比较全面。

另外以苜蓿为主的基础上,老王还添加了一些全价饲料,不同阶段用不同的配方,这样麝香鼠的营养结构就全面了。麝香鼠产香量也有了大的提高,抽检结果,有些达到了15克左右,但是老王还不敢歇口气,因为他发现,并不是所有的都能达到这个水平。

老王:在吃的一样,住一样的条件下,有的麝香鼠香囊是鼓鼓的,有的那个是瘪瘪的,有的里面麝香多,有的里面麝香少。我们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就去研究。

经过老王的观察,发现有这样一个现象。就是这母鼠发情时,香囊里的香就满满的;而母鼠不发情时,这香囊里的香就要少些。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现象呢?原来公鼠分泌麝香其实是为了吸引母鼠发情,而当母鼠发情了,又会刺激到公鼠的性欲,这样公鼠又会分泌出更多的麝香。

王总:我们根据这个情况,去刺激这个公鼠的性欲,同时又提高产香量。

怎么刺激呢?首先在吃的方面,老王为麝香鼠配制了壮阳的中草药,混合在饲料里给它们吃。另外老王还有绝招。

记者:哎,王总,您在那个麝香鼠窝旁边放一台录音机干吗呢?

王总:这是让这个公鼠在听录音,这可不是一般的录音,这是那个母鼠发情的叫声,

这不公鼠受骗了,还以为是母鼠发出的叫声,这不香囊都鼓鼓的了。老王想着这次总要大功告成了吧,没想到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当他们去挤香时,却发现明明是满满的香囊,有些却并没有挤出那么多的香来。这是什么原因呢?

老王:原先吧,都是用这个保定器,把那个,麝香鼠抓出来,然后放到里边去,强制性的这样去取,麝香鼠很不情愿,它就蹦啊闹。

采取这样的取香方法,麝香鼠有应激反应,不情愿,这香自然取得少。如何能把它们全都取出来呢?老王开始留意,有几次,他无意识摸到麝香鼠的几个穴位,发现它们表现出一种兴奋的感觉,这个启发了老王,这鼠是不是按摩舒服了就能多取香了,最后他总结了一套温馨取香法。

老王:首先第一步要进行按摩,这样给它按摩,首先给它温馨的感觉,这样鼠就很温顺了,然后再慢慢的,用这个手,把它提起,再把它抓住。

然后在离香囊有1公分的位置,慢慢的按摩,它们出现摇尾巴的现象,就代表它们很舒服了,这时你就可以取香了,麝香鼠就会心甘情愿的把香都贡献出来了。

你看,老王为了取香多,可没少走弯路,没少总结经验,还过现在他现在把麝香鼠习性摸透了,把技术掌握好,自然能带来财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