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稻草里种马铃薯干净又高产

鏃堕棿:2009-04-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4.8号晚中央电视台CCTV7致富经节目播出了稻草里长出了马铃薯 的节目,这是广西玉林地区农民的种植马铃薯的方法。

稻草里种马铃薯的方法适合南方地区,因南方地区晚稻收割后,会产生大量冬闲田,可以利用这冬闲田来种植。

方法是:将薯切好以后,在畦上面摆好,用一层薄薄的土盖上种薯,盖住以后,在这个周围放肥料,肥料不要接触到种薯,把稻草盖好,稻草厚度是7到8厘米。半个月后就会长出马铃薯苗。

此法长出的马铃薯个大,平均在1斤左右,最大有2斤多,亩产可达4000-5000斤。而且收时容易,只需扒开稻草捡就行了,又大又白还很干净。
--------------------------------------------------------------------------------------------
稻茬秋马铃薯稻草覆盖免耕栽培技术,集秸杆还田、免耕和轻型栽培的优点于一体,具有省工、省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马铃薯商品性好的特点,同时稻草覆 盖,增加了土壤养分,培肥了地力,减少了焚烧秸杆造成的环境污染,农民增收增效,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明显。该项技术适用于城镇近郊中稻产区。
主要技术措施:
一、播前准备
(一)品种选择
马铃薯是粮、菜、饲兼用型作物,免耕马铃薯主要作蔬菜用。要选用生育期短、上市快的早熟品种,如克新4 号、东农303、中薯3号等品种。种薯选购回后要妥善贮藏,注意温、湿度,避免堆放时局部温差过大,造成出芽长短不一。
(二)催芽处理
夏收马铃薯块茎,在秋播时尚处于休眠状态,必须采取催芽处理,打破休眠,促进幼芽早生快发。催芽的方法是:
1、种薯要求:种薯要选用纯度高、健康无病虫、新鲜无损伤,一般选用20—30克重的小种薯,播种效果好,大种薯应切块。
2、种薯切块:将马铃薯种按芽眼切块,切块的作用是让氧气从切口处大量侵入种薯内,加强淀粉酶的活性,加速淀粉转化成可溶性糖分供萌芽需要,促进早发芽。 切块是按种薯大小、芽眼多少进行,每块薯要有2个芽眼,小于25g个小薯可将尾部切除一点。切刀需用75%的酒精消毒,防止病菌随刀传染。将切好的种薯, 切口朝上薄摊在阴凉通风处1-2天,注意切块不宜用草木灰沾干切口,这样会阻碍氧气的侵入。
3、催芽:催芽处理是马铃薯成败的关键,待薯块切口愈合后,在室内进行催芽处理,将干净过筛的河沙用25%的甲霜灵或58%的甲霜灵锰锌500倍液,加 0.5-1ppm的赤霉素,喷撒在河沙上,边喷边拌均匀,然后做成厢宽1米,长度根据种薯量的地形而定,沙厚3厘米,在上面摆放一层种薯,如此摆4-5 层。顶面盖3厘米厚的沙,保持床内润而不湿,催芽5-7天后扒开河沙,检查芽苗生长情况,对芽长1.0cm的薯块掏出来,摊放在散光处绿化炼苗2-3天, 芽长未达到标准的薯块继续催芽。催芽过长,覆盖稻草时易折断,芽太短,生长速度慢,种薯催芽打破休眠后,在田间能够迅速出苗,且出苗整齐,大中薯率高。
(三)稻草准备
水稻收获时,齐泥割稻,浅留稻桩,将稻草晒至五成干备用,一般1.5—2亩田的稻草可覆盖一亩马铃薯。
(四)规范整田
水稻收获后,立即在稻田依排水方向开沟作厢,按一沟一厢宽2.3米开沟作厢,其中厢面宽2米、沟宽0.3米、沟深0.3—0.4米。开沟所起泥土碎细均匀铺盖厢面,使厢面呈微弓背形,以免积水。
(五)化学除草
播种前2—3天每亩用200—250毫升克无踪或150-180毫升克瑞踪300倍液均匀喷施于田间杂草及残茬上。
(六)施足底肥
秋马铃薯生育期短,稻草覆盖后追肥困难,要一次性施足底肥,以腐熟的厩肥作底肥,一般每亩施2000公斤左右,加复合肥30公斤,撒施于窄行播种带。有机肥缺乏的地方也可每亩施50公斤三元复合肥作底肥。
二、播种及播后管理
(一)足墒播种
马铃薯性喜凉爽气候,播种期以在15厘米土温稳定在7—8℃时为宜,或以日平均气温稳定降至25℃以下为宜,具体的播种时间要依茬口安排而定。一年两熟: 单季稻——冬季马铃薯:在12月上旬播种,5月中下旬即可收获。马铃薯要选晴天播种,宜在上午10时前或下午4时后足墒播种。采取宽窄行种植,行距0.4 米,株距0.3米,净作每亩实播5000—5500株。播种时不需要打窝,只需要将种薯用手按规定的株行距放在田面表土上,使种薯与土壤紧密接触。
(二)覆盖稻草
盖草的总厚度在8—10厘米,最好是分二次盖草。第一次盖草在马铃薯播种后及时覆盖,将事先准备后的稻草与厢垂直,草尖对草尖均面覆盖整个厢面,3—4厘 米厚不露土;第二次盖草,在马铃薯幼芽长出稻草后,将准备好的稻草全部盖上,也可以将稻草一次性覆盖,但要注意覆盖的厚度要适当。稻草覆盖与土栽不同,马 铃薯幼芽穿过的不是3厘米左右的松土层,而是8—10厘米厚的稻草,稻草过厚不但出苗迟缓,而且茎基细长软弱。如果稻草厚薄不匀,出苗不齐的情况将会明显 加重。整齐摆放的稻草容易出苗,相反,如果稻草交错缠绕,有时会有“卡苗”现象。稻草过薄,容易漏光,绿薯率上升,影响商品品质。
(三)田间管理
1、水肥管理
免耕马铃薯一次性施足基肥后,一般不再追肥。关键是要管好水,马铃薯播种时,田间墒要足,稻草覆盖后,只需把稻草淋湿透,一般自然降水能满足本技术的要 求,但是,新稻草吸收水份较少、较慢,容易干燥使薯苗受旱,一般播种后覆盖草后,可由厢沟适宜灌水,水层宜浅,以不使稻草漂移为度,湿透稻草和土壤,并及 时排水落干。播种后若久晴无雨要特别注意及时灌溉,保证苗齐苗壮。相反,稻草一度腐烂后,其保水性增强,尤其是接近土面的稻草湿度大,不易干燥,对薯苗生 长不利,所以遇到阴雨天时要及时注意排水。
2、病虫草害防治
马铃薯全生育期稻草覆盖,能抑制杂草生长,一般不用再除草,病虫害也轻,可以做到不使用农药。如果马铃薯只施用有机肥料,不施化肥和除草剂,可提高马铃薯的安全性,达到无公害生产的目的,生产出的马铃薯可作为有机马铃薯产品,可提高其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3、适时采收
稻草覆盖免耕马铃薯,70%以上在土面上,拔开稻草即可拣收,少数生长在裂缝或孔隙中的薯块入土很浅,易采挖,还可以分期采收,即将稻草轻轻拨开采收已长 大的薯块,再将稻草盖好,让小薯块继续生长,这既能选择最佳行情上市,又能获得较高产量。免耕马铃薯薯块整齐、薯型圆整、表面光滑、破损率低、商品性好。
稻草覆盖免耕马铃薯,从目前我省试验示范的结果:冬季马铃薯亩产一般在1000公斤左右,产值1000元(1.0元/公斤),高产田块在1500公斤左 右,亩产值一般达900元,春播马铃薯亩产一般在1500公斤以上,产值1500元,高产田在2000公斤左右,亩产值2000元,除去种薯、肥料、农 药、稻草、人工等投入350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来源:致富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