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孙伟杰的黄瓜致富经

鏃堕棿:2012-02-08 | 鏉ユ簮:未知


孙伟杰从2000年开始种植黄瓜大棚,到现在已经有12个年头了,是黄瓜种植的“老把式”。“以前的老式大棚,采光少,保暖效果不佳,黄瓜产量也低。”孙伟杰跟记者聊起了他的“黄瓜史”,为了提高黄瓜的品质和产量,他用过秸秆发酵、让蔬菜喝“中草药”等办法,“有一定的效果,一年下来也有三四万元的收入,但除去我们两个人的劳动力成本和生产材料投入成本,基本上是在白忙活。”孙伟杰给自己算了这样一笔帐,头脑灵活的他显然不满足于“白忙活”。

为了寻找新的“出路”,孙伟杰找到了同村种植果园的于广军,商量建设新式黄瓜大棚来提高经济收入,两人一拍即合。去年6月份,孙伟杰和于广军到寿光“取经”,在掌握了这种无立柱、全钢架结构的新式大棚建设技巧后,便回来贷款准备大干一番。

“正好村里鼓励支持发展蔬菜大棚,有优惠政策,还配齐了水电设施。”孙伟杰形象地把这比作助推他们成功的“东风”。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孙伟杰和于广军投资80余万元的5个无立柱新式大棚建成了,来不急休息,他们马不停蹄地开始育苗、栽种。“这个新式大棚墙填充了土,顶部采光量大,升温快,保温效果好。”对于这些优点,孙伟杰在实际种植中很快得到了验证。“现在棚内白天温度30多度,晚上也在13度左右,产量比过去成倍增长。”

思路一宽天地广,孙传杰饶有滋味地当起了老板。“现在两个人根本忙活不过来,我算了算经济帐,雇工人干也很合适,还能让村里闲着的妇女打点零工赚点钱。”如今,孙伟杰的大棚一个年收入10万元左右,富裕起来之后,他没有忘记村里的老百姓,在他的大棚里有6个打工的,她们都是村里农闲的妇女,每天收入在50元左右。“过去是一个老婆干活,现在是六个‘老婆’干活。”孙伟杰打趣地说道,这时,大棚里再次响起了爽朗的笑声。

“现在黄瓜不愁销路,俺们就一心钻研技术,提高黄瓜品质,这不镇上的王站长都把俺们的大棚当成家了。”孙伟杰看着王世家肯定地说,下一步他们要申请无公害产品标识,提高黄瓜的“身价”。自信的孙伟杰没有停下发展的脚步,“今年我和于广军还准备再上五个大棚,带动村里更多的老百姓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