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上餐桌的铁皮石斛

鏃堕棿:2012-08-13 | 鏉ユ簮:未知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负责人刘宏源:“现在是把它营造它的那个原始的生长环境,相对来说它的要求的空气湿度比较高,然后阳光不能太强烈,不能直射。
  你还别说,把大棚建成了四面敞开式,上方开了天窗,空气就能形成充分的对流了。通风好了,再和喷雾相互配合,湿度就能很好地控制在70%以上。靠两层遮阳网,就能营造出半阴半阳的环境。在铁皮石斛的基质选择上,选择木屑、树皮、石子等材料混合配制,既有一定的保水性又能充分透气。架空种植的模式呢,更增强了透气性。
字幕:保证铁皮石斛健康生长的四个主要因素:
1、通风好,2、湿度:70%以上。3、光:半阴半阳  4、基质:保水透气
段俊:饶平这种种架空的种植模式,如果你种的好,种到每亩6-7百公斤都是可能的。
     铁皮石斛是多年生植物,第一次开始采摘后以后每年都可采收。在中医上使用的主要是它的茎,那么长到什么样才可以采收呢?
张苑:“您看我手上拿的就是铁皮石斛开的花,淡黄色的小花,看着还挺漂亮的,据了解啊,铁皮石斛开花以后呢,就说明它已经成熟了,那这么说的话是不是开了花的铁皮石斛就可以采收了呢?”
采收铁皮石斛的茎也非常简单,从茎的根部数第二节的地方剪断就可以了。
詹妙叶:“你看剪出来里面是有粘性的。”张苑:“咱们能掰开看一下吗?”詹妙叶:“可以。”张苑:“其实啊这个茎啊,还是挺脆的,刚才轻轻的一掰呢就折断了,你看给你掰一下,里面是有粘性的,您看这样一捏的话,它有一些汁液从里面渗出来,我发现啊,这个竟然还特别的粘手,看到没有都拔出丝儿来了。”詹妙叶:“而且这个还可以直接生吃的。”张苑:“就这样吃吗?都剥好了,好粘啊,感觉这个舌头和牙齿都快粘到一块了,吃起来有一种像调过的藕粉的味道,仔细嚼过以后呢,嘴巴里还有一种甘甜的回味,还有一种草的清香。”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一般是从冬至到清明节期间采收,在中医上使用时往往把铁皮石斛的茎加工成斗状干品,称为枫斗。那么枫斗是怎么加工的呢?
张苑:“当当当当,我呀当然不是准备变魔术了,而是要用大家现在看的这些牛皮纸,石斛和烤炉给大家示范一下,枫斗是这么做成的,先用剪刀呢把这个烤软了的石斛剪成合适的长度,然后呢再用手把它拧成螺旋状,这个形状啊,非常重要,哎呀哎呀师傅这个太费劲了还是你来示范吧。”
工人张振伟:“制作过程掌握它的火候,两头很尖,中间呢比较突出一点,用那个纸把它定型,包起来,定型以后呢,重新放回到炉子里面,重新烤。”
  据介绍,烤到一定程度,要取开牛皮纸重新包装定型再烘烤,差不多两到三次成品枫斗就可以做成了。
张苑:“我现在手上拿的就是两到三次的成品枫斗,怎么样有点意思吧,那咱们来打开看一下,里面到底是什么样,这个就是枫斗,是不是跟斗的形状有点相像呢?”
看来,加工枫斗是有些麻烦,不过还有一个步骤,你猜猜这是在干什么呢?
    原来这是上市前要用火去毛,能使枫斗看起来更清爽,卖相更好。铁皮枫斗药用价值很高,味淡微咸,生津而不寒凉,有生津益胃,养阴清热除烦的功能。不过,你可别以为它只在中医上使用,现在它已经上了餐桌,有好多种吃法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