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野猪养竹鼠 衢州特种养殖——“逼”出来的生财路

鏃堕棿:2012-03-0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近几年来,特种养殖业已在衢州广大乡村迅速兴起,养野猪的、养泥鳅的、养的、养竹鼠的,以及养娃娃鱼等,一些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农民,通过品种引进、精心繁育和开拓市场,已走上增收致富路。

  当然,也有农户在发展特种养殖时,遭遇过挫折,甚至赔了老本。这主要是,特种养殖有一定的机遇性,有着投资大、技术强的特点。同时在市场上,特种养殖还受到人们购买力的制约。因此,农民或者投资者在选择项目时,还需慎重考虑。在养殖前,需全面分析养殖品种、市场销路等情况,并且要把握好时机和适度养殖的规模。为了让广大农民能够了解衢州特种养殖的现状,衢州日报今起特推出“衢州特种养殖业观察”系列报道。希望能通过这些报道,让农民朋友或者投资者从中得到启发和借鉴,为发家致富提供参考。

  逼着改养野猪

  衢江区周家乡小灵山山脚下,一排排猪舍里养着不少尖嘴巴、尖耳朵的野猪。我们走进一幢猪舍,只见一个个间隔起来的栏里养了十几头数十公斤重的野猪,几头凶猛野猪见到生人,就跳爬在围栏上,嚎嚎叫,样子相当吓人。而在其它低矮房子里,养着一头头可爱的香猪。“山上,还有野兔、孔雀,水塘边放养贵妃鸡和德国野水鸭。”9月23日,衢江区康盛野猪养殖场场长黄雪康带我们边参观边介绍,这些野猪是经过杂交、繁殖、驯化而来的,因为野猪习性较凶,为了防止它们打架,采用一个栏养一头大野猪。

  目前,养殖场存栏野猪700多头,其中母野猪256头,还有香猪400多头。多种经营走富路,黄雪康还在今年6月养了1500只贵妃鸡、珍珠鸡、德国野水鸭等。“我养野猪是被逼出来的。”56岁的黄雪康是衢江区杜泽镇农民。1992年,他在江西省上饶市的一家大型养猪场当过场长,“我在上饶时,最大规模一年要出栏1.2万头生猪。”

  1998年,黄雪康见衢州的创业环境一年比一年好,遂返乡创业。回到家乡,黄雪康来到周家乡原丰村村承包下小灵山,在300多亩的山坡上种下许多桂花苗木。之后,他又在山脚下搭建十几幢猪舍开始养猪。他告诉我们,2007年养猪最赚钱,当时猪场有存栏母猪57头,全年养猪净赚100多万元。2008年下半年生猪价格下跌,黄雪康养猪开始亏本,一头150公斤重的生猪,只卖600多元。

  只因为养猪的市场风险蛮大,为了防范养殖风险,黄雪康在信用社工作人员指点下,开始养野猪和山羊。2009年5月,他办理了特种养殖许可证后,从本省温岭,以及湖北、江西的一些特种养殖公司购进25头野猪。2009年7月,他将猪场里一些存栏的三元猪全部淘汰了,又购进65头野猪,专门养起特种野猪。

  逼着掌握养殖技术

  黄雪康说,繁殖野猪的成本相当高,技术还是好掌握的,这主要是他当过赤脚医生。

  刚开始时,他引进野猪种,个头大的一头要8000元至1万元,小野猪每头也需2000元至3000元。此外,雇工成本也高,每天要雇用10个人在山上种蔬菜,到猪舍喂青草、搞卫生,一个长期工的月工资2500元,临时工每天80元还要给一包香烟,管三餐饭。目前,他的野猪养殖场已投入800多万元。“野猪主要吃青草、豆腐渣、米糠和玉米,还是蛮好饲养的。”为了节省成本,他还与一家豆制品加工厂签订了常年收购豆腐渣的合同。黄雪康说,野猪的抗病率和成活率比家猪强,只要不让仔猪断奶过早,多喂粗食,特别是青草、青菜等,要生长快些。

  他说,有些农户养野猪时可能喂的全价饲料太多,使野猪长得太肥,因此导致不发情。“只有掌握了配种技术,才能大规模繁殖。”因为野猪一定要经过人工繁殖、驯化后,才可以引进发展。

  记者了解到,也有农户因为养殖技术没完全掌握,试养野猪遇到困惑。衢江区有两农民养了3头野猪,一公二母,快两年时间了,仅仅是精饲料就花了1.6万多元,猪是养大了,却繁殖不起来。为此,在不蚀本的前提下,他们想将此野猪卖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