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李兴龙:会东养鹿第一人

鏃堕棿:2012-04-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今年2月份,一家主营梅花鹿菜品,取名“兴龙梅花鹿养殖合作社生态食府”的餐馆在会东县城开业。

  一时间以养殖梅花鹿出名的店主李兴龙成为当地群众关注的焦点。

  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谁敢公开叫卖鹿肉?

  近日,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兴龙梅花鹿养殖合作社生态食府,走访了店主李兴龙,一探他不为人知的传奇人生。

  当年,面对生活的艰辛和压力,18岁的李兴龙应征入伍,并从此与梅花鹿结缘。靠着在家乡开诊所积累起来的“第一桶金”,他毅然投身梅花鹿养殖事业。凭借着敏锐的眼光和敢为人先的魄力,他的养殖事业做得风生水起。

  如今,李兴龙的养殖场梅花鹿已有127头,蜜蜂130箱,野猪49头,七彩山鸡2500只。一年光是卖鹿茸和鹿血的收入就达到了50多万元。他毫无争议地成为了会东县养梅花鹿第一人。两手空空的穷小子闯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编织出了一个令人赞叹的致富故事。

  与鹿结缘

  李兴龙,1973年出生在会东县岔河乡龙滩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境贫寒,他又是家中的老大,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在家务农。期间,迫于生计,他赶过马车,走过马帮。“即便每天起早贪黑地忙,微薄的收入对于像我家那种人口多的家庭来说简直入不敷出。”李兴龙感慨道,要想改变一家人的命运,只靠整日劳作肯定行不通。

  1991年,带着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的愿望,李兴龙应征入伍到了吉林省长春市。集训半年后,由于表现优秀,李兴龙有幸被分配到了卫生队。

  正是这一次入伍经历,李兴龙与梅花鹿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他的贫困人生带来了转机。

  在部队上,李兴龙与一个长春市双阳县千头梅花鹿养殖大户的儿子成为挚友,并经常随战友去他家做客。李兴龙时常帮助战友的父亲喂养梅花鹿,打预防针、锯鹿茸和兑鹿血酒。在此期间,精明能干的李兴龙学会了梅花鹿的养殖技术

  三年的部队生活转瞬即逝。1994年,李兴龙退伍回家,利用在部队上当卫生员学到的医术,在家乡龙滩村开起了一家小诊所,问医济世。由于李兴龙医术精湛,收费便宜,诊所的名气迅速鹊起。一次,邻村的一个小孩得了肾病综合症,由于家里穷没钱住院,便从重庆开药回来在李兴龙的诊所打针,一针药的价钱高达380元。在此过程中,李兴龙仔细阅读针药的说明书后发现,药的主要成分就是鹿茸。这一发现让李兴龙振奋,他立即写信给长春的战友,从战友家购回了鹿茸。“这个小孩吃了半斤鹿茸后,肾病就治好了。”说起当年的经历,李兴龙至今还非常兴奋。

  “鹿身上全是宝。”也正是这一次经历,坚定了李兴龙养殖梅花鹿的决心。

  望鹿兴叹

  “养殖梅花鹿不仅可以获得丰厚的经济利益,鹿身上各个器官还有巨大的医药价值。但是梅花鹿种源同样不便宜,1997年,一只梅花鹿要7000多元。这对于当时家庭经济条件极差的我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高昂的梅花鹿价格让李兴龙只能望鹿兴叹。

  李兴龙是个十分执着的人,一旦确定的事情,不达目的不罢休。为了实现养殖梅花鹿的梦想,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诊所中。诊所也成了他能实现梦想的唯一希望。

  随着李兴龙医术的不断长进,到他诊所看病的村民越来越多,小小诊所已无法满足需求。“看病的人多得很,有时候经常饭都顾不上吃。”回想起当年的从医经历,李兴龙说道。为了满足更多的人看病需求,他不断扩大诊所规模,将诊所从村上开到了岔河乡。在诊所越开越火的同时,他也积累起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2002年,对养殖梅花鹿情有独钟的李兴龙卖掉房子,加上开诊所赚的钱,总共筹集了4万多元从长春市战友家买回了4头梅花鹿,开始了他的梅花鹿养殖生涯。

  养鹿生财

  梅花鹿买回来了,放在哪里养殖比较稳妥?权衡之下,李兴龙看中了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岳父家比较成熟的养殖环境。经过他的精心饲养,4头梅花鹿不仅全部成活,第二年还给他下了3个幼崽。这一年他靠卖鹿茸和鹿血,将购买梅花鹿的成本全部收回。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