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生态农业创新高 养殖珍禽更赚钱

鏃堕棿:2012-06-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蓝招衍对生态农庄的标准化管理之所以奏效,除制度的保证以外,还得益于他10年的行医生涯。他将医学知识融会贯通,针对动物的生理、病理特点,研制出纯中药制剂——珍禽康宝1号、2号,可防止珍禽、野猪、野兔不生病,更是杜绝了瘟疫;他用针炙在野鸡颈部扎针后,野鸡就不会成天飞来飞去,又快长。他精通珍禽养殖技术,他的珍禽孵化率和成活率均在98%以上,产蛋率也大大高于同行水准。为保证质量,公司种禽种蛋严格按农业部《种畜禽生产管理条例》来生产,环节多,成本较高。一个北京客户对比其它场后说:“你们太老实了,马虎一点就比现在要发多了”。蓝招衍说:“我出身农村,深知农民的困苦,要损害他们的利益我良心受不了,我的人生信念不允许我这样做。”良好的信誉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技术,也使他的公司受益良多,很多客户宁愿舍近求远,千里迢迢前来他公司购买优质产品,在13年中无一例合同纠纷,在全国同行业口碑很好。笔者在公司的客户留言中看到大量对他们的技术、服务、质量发自内心的高度评价。

  生态农业创新高

  他早在94年企业摆脱困境后,就感到要使企业做大、做活,一定要种养结合、综合开发才能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并在此之前尝过了甜头。因为他原先在公司旁边荒山种植的一片板栗林,工人将每天清扫的禽粪埋入树下,无需成本,每年收入10万余元,且果的品质极好。这使他意识到生态种养是减少生产成本、提高效益,使企业发展壮大的捷径。而且他从各种报刊了解到,在我国国民经济五大部门中,农业已成为利润最高、最热门的朝阳产业,优惠政策又最多,一些有识之士投资名优种植、养殖等高效农业都取得了丰厚的回报,他决心在农业领域建一个全国大型的生态农庄。

  1997年他从一个水果专家处了解到风靡欧美的第三代水果——美国黑树莓、美国红树莓将会走俏国内市场。他就率先引进在他的生态园种植,效益非凡。

  1998年,他高价引进了世界特大名枣——台湾青枣,这种枣速生、快长,当年种植每株就可挂果30公斤,每斤卖到10多元。好家伙,一棵树的产值达几百元。众多乡邻纷纷前来观看,要求购苗发展,他也不失时机繁殖大量优质苗木,仅此一年获利百万元。

  尝到甜头后1999年他又大规模引进了农业部从墨西哥引进并大力推广的“米邦塔”食用仙人掌,目前菜片、种片销售非常火爆。

  一次,公司业务员送珍禽到广州,了解到野猪极为走俏,每公斤30元的批发价仍供不应求,进一步考察证实了野猪抗病力比家猪强,而它主食的青草、南瓜、红薯在公司的果树林遍地都是。于是花数十万元建猪舍,引品种,聘请技术人员,利用青草和一部份经EM生物处理后、带有香味的珍禽粪便饲养野猪,效果很好。由于成本极低,产品又被商家提前订购,这样当年就获利10多万元。

  奇妙的是他循环利用野猪粪便及其吃剩的植物和一些珍禽粪便,通过沼气池变废为宝。沼气用来珍禽及野猪仔保温和生活能源,沼液连同沼渣又是台湾青枣、黑树莓、红树莓、食用仙人掌、板栗的优质有机肥,不但使果树的成本几乎降为零,而且产量特高,口感很好,属绿色食品,市场价格比同类产品更高。由于肥料充足,果树下套种的牧草及各种青草长得非常鲜嫩,他又引入了草食动物——野兔,用牧草作饲料,收入几乎是纯利。同时对喜食青草的珍禽,每年可节省几十万元的饲料,还大幅度地提高了珍禽的产蛋率、受精率、成活率。这样生态园的种植区,在创造高效益的同时还成了养殖场的天然饲料仓库,源源不断地提供饲料,而养殖区也成种植区的优质肥料仓库。他还把农户的农田承包过来,利用农庄的肥料种植玉米,作为珍禽、野猪的饲料,进入下一次循环。另外他还别出心裁,将淘汰的珍禽喂市价几百元1公斤的乌龟和20元1公斤的美,将漂亮的山鸡、孔雀、红腹锦鸡等羽毛加工成栩栩如生、形态各异的标本,使之成为人们摆设家居、办公的工艺品,还出口意大利。剩下的珍禽肉加工成味美可口的野味食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