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江西宜春市:不当房老板 去当养牛人

鏃堕棿:2014-09-15 | 鏉ユ簮:中国江西网


期盼

尽快建立产销与资金技术绿色通道


据了解,不少财富“牛人”在创办养牛新产业中也并非都是一帆风顺,有时也会遇到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的困惑,他们希望能尽快建立一条扶助发展的绿色通道。

汪香根告诉记者,他是做水电工程的专业人士,转到养牛行业,隔行如隔山,虽然也聘请了个别专家当顾问,但今后要走规模发展路子,还需要更好的技术指导。经过到高安“裕丰”考察,已在着手与江西农大畜牧研究院合作,争取用三年时间实现校企联合挂牌上规模。

养牛起步标准高,前期基础设施、购置种牛、小牛成本大,一些小老板还感到资金上的困难,他们眼下最大的愿望是能得到政府相关补贴、银行贷款等方面的扶持。“养牛也是有风险的行业,引种、繁育、运输等环节,都存在风险。购进一头母牛价格在1万元左右,一头小牛大概二、三千元。如果成活率能达到95%以上,才能赚到安稳钱。”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所以,他们都迫切希望能得到金融与保险业的扶持。

目前,宜春养牛行业还没有大型屠宰基地,肉牛出栏后多为外销,不少养殖户也提出了建立本地屠宰基地的期盼。汪香根称,他不希望本地的肉牛送到外地屠宰后再回到本地卖高价。

建言

政府应中长期规划引导产业有序发展


面对迅速发展的新型养牛业,刘太华表示,目前,该产业还存在牧草产业化程度低、牧草商品市场空白、优质牛源紧俏、技术力量薄弱、缺乏高素质技术队伍等问题。尤其是还存在草地农业发展缺乏整体规划,目前的无序状态像当年的生猪产业发展,尚未建立相应的养殖准入制度。
为此刘太华建议,首先要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养牛业。同时,建立风投机制,吸引资本市场,积聚各方面的力量增加有效投入。同时,着力打造金融支持种草养牛的长效机制,运用小企贷款、中长期贷款、延期货款等多种货款品种和方式支持肉牛产业。在贷款投放速度上也需简化手续,进一步提高授信,降低利率,扩大信贷抵押范围。

“将肉牛养殖纳入政策性保险,这也是促使这一产业长远发展的重要途径。种草养牛投资回报周期长、风险大,政府应尽早出台草地农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引导投资者有序、理性融入产业开发。”刘太华说。

目前,该市正在从草地农业的牧草种植示范、推广优质肉牛羊养殖、推行秸秆饲料化利用、信贷支持、品种改良奖励等方面制定了扶持措施,使该产业有序、理性地融入草地农业开发。

■记者陈国菊 文/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