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岳普湖养驴卖驴奶(2006.4.17)

鏃堕棿:2008-06-21 | 鏉ユ簮:CCTV

    


喀什市岳普湖县委书记 王湫斌:“维吾尔民族,跟他们的传统习惯和宗教信仰有关系。”

    岳普湖县95%都是维吾尔少数民族,一直以来这个民族没有吃驴肉喝驴奶的习惯,驴在当地既是农民的交通工具又是平时耕作的农具,在岳普湖县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养驴的习惯,少的一两头,多的四五头。

    记者:“这个驴老弱病残以后,不能耕田,不能拉车的时候怎么处理呢。”

    农民 阿卜杜木明.麦麦提:“都是闲着,放在圈里,也不用”

    驴老弱病残后当地农民就让它自然死去。既不卖驴肉,也不卖驴奶,这下把准备大干一场的董茂林急坏了,同时也把县里的领导急坏了。

    中共岳普湖县副县长 玉素因.艾麦提:“驴奶、驴肉我们农民也不消费,所以这个工作的难度比较大。”

    


针对农民的传统观念,县里在各乡召开现场动员会,让农民渐渐明白,他们可以不喝驴奶,但是可以把驴奶用来换钱,然后购买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通过现场会普及,渐渐地,象喀德尔.瓦斯力和阿卜杜木明.麦麦提等人就开始接受,今天他们从两公里的地赶着毛驴到挤奶站挤奶。

    记者:“你们家养了几头驴?”

    农民 喀德尔.瓦斯力:“两头驴。”

    记者:“每天得牵着这个驴到挤奶点得多长时间?”

    农民 喀德尔.瓦斯力:“半小时左右,有时晚上发到挤奶站,第二天再拿饲料来喂。”

    记者:“最早的时候,你知不知道,产的这个驴奶还能喝呢?“

    


农民 阿卜杜木明.麦麦提:“我们不知道,根本不喝。”

    记者:“你们村里最共有多少头驴?”

    农民 阿卜杜木明.麦麦提:“就是奶驴22头,22头。”

    记者:“全村的22都驴每天都要拉到这里来挤奶吗?”

    农民 阿卜杜木明.麦麦提:“每天早晨8点钟拉到奶站,晚上8点钟回去。”

    驴的产奶期一年有10个月,从怀孕分娩后的第一个月开始持续十个月都可以产奶。从没想过驴奶能卖钱的农民,如今,这对他们而言是笔意外的收获。

    


记者:“一天你的驴能产多少奶?”

    农民 艾海提.艾麦尔:“1公斤到1.5公斤,收入现在三头驴就收入已经达到1000多块钱了。”

    艾海提.艾麦尔除了现在的三头驴外,他还打算再多养两头,每次挤完奶后,他最高兴的就是当场能拿到钱。

    艾海提.艾麦尔:“30元。”

    记者:“平时多的时候有多少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