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没人嫌我的羊卖得贵(2006.8.15)-养羊

鏃堕棿:2008-07-21 | 鏉ユ簮:CCTV

王有成从裴剑飞口中知道,当时牧民对种公羊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由于改良站供应量不足,就从外地买回几批公羊直接卖给牧民当作种公羊使用。在两人的交谈之中,王有成发现裴剑飞经常对辽宁的一只种公羊念念不忘。

    种羊改良站站长 裴剑飞:“那个羊贵,那个羊卖10万元,我们哪能拿出10万元,当时我们连1万元钱都拿不出来。”

    原来由于改良站资金缺乏,一直买不到好的种公羊,这也是他们那时培育不出好羊的原因,王有成随后到牧民家里做了一番调查,知道了种羊紧俏的原因。

    牧民 李占雄:“羊绒1999年的时候,那时候是每斤100元钱左右,到2000年就涨到250元钱一斤。”

    牧民 刘连维:“牧户一看羊绒价格提高了,所以 他们就到处买绒羊 ,有的买二三十只,有的买七八十只,有的甚至还有买100多只的。”

    


牧民购买母羊的数量多了,种公羊的需求也随之增大,看好了这个市场,在2000年冬季,王有成贷款85万,请裴剑飞帮他从各地购进了一批质量上乘的种公羊和母羊,为了养好自己的羊,从那以后他每天都要到改良站转上几圈。

    改良站人员:“他那个脑子反映相当快,我们那个配方饲料呀,他就偷偷就记下了,记下拿回去他就自己配了。”

    按照从改良站学来的技术,经过2年的细致管理,在2003年5月,王有成培育的小羊到了产绒的季节,

    王有成:“最长最细的羊绒质量最好,你看这只相当不错,这只羊毛长度能达到18厘米,绒长度能达到14厘米,所以这只羊是市场上相当优秀的羊。”

    第一次收羊绒的时候,王有成多了个心眼,为了提高可信度,他特意请来农牧业局的人为羊绒产量作了鉴定。

    


杭锦旗农牧业局 办公室主任 孟文华:“在我们杭锦旗来说, 当时算高的了。平均,群体平均产绒量在1000克左右。”

    当时一只山羊的产绒量普遍只有0。5公斤左右,王有成手里拿着农牧业局作的鉴定,觉得手上的100多只羊很快就可以卖出去。

    王有成:“按当时的价位是1500元钱一只,这算下来有20多万元钱,正好第一批贷款也到期了。”

    到镇里发了一些小广告之后,王有成稳稳当当地在家里作起了发财梦,没想到,等了2个月都没有人来买。王有成在牧民家里找到了没人买羊的原因

    苏新亮:“改良站这么多年都培育不出来这么高的产绒量的种公畜呢,而他个人在几年之内,为什么能培育出这么高的产绒量,当时很多人不相信这个事情。”

    


王有成只好亲自去给牧民解释,他找到一位见多识广的绒山羊养殖户高毛小,想从他那里打开突破口。没有想到高毛小曾经在购买种羊的时候被羊贩子骗过,

    养殖户 高毛小:“当时这个贩子拿过来公羊以后,说能产到二斤多绒,当时也能产到二斤绒,但是它遗传因素不稳定,像这个公羊本身质量挺好,但是下下来的崽就不太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