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越来越值钱的林蛙(2006.12.6)

鏃堕棿:2008-08-04 | 鏉ユ簮:CCTV
11月中旬,吉林省白山市连续下了两场不大不小的雪,天气预报说温度已经降到零下十摄氏度以下,但在八道江区二道沟村,几天来,几个农民竟顾不上刺骨的寒冷,从早晨一直在河道里折腾到了傍晚。

    村民:“抓蛤蟆。”

    他们所说的蛤蟆其实就是林,因为每公斤这样的林在市场上卖到了260元以上,所以搅得人们在大冬天儿都不得安生,即将进入冬眠的林蛙要回到河里过冬,正好被逮个正着。

    


记者:“在哪儿呢?”

    村民:“在这儿,抓到了,好,抓到了,快。这个4年的有,3年的也有。”

    记者:“像你手里拿的是几年的?”

    村民:“这是4年的,可以卖了。一个能卖七八块钱。”

    记者:“这一天能抓多少?”

    村民:“一天能抓三四十斤吧。”

    那些人都是这个叫王彦臣的人请来帮忙抓捕林蛙的,在林蛙收获的扫尾阶段还能够有这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王彦臣心里其实正偷着乐呢。

    


养殖户 王彦臣:“林蛙不愁卖,有多少能销出多少,还不欠钱,来买的,都是几乎是都带现钱,也不拖欠。”

    记者:“一年能收入多少钱。”

    王彦臣:“一年将近20万元钱吧。”

    王彦臣是白马浪沟里的林蛙养殖大户,搞了8年林蛙,直到这一两年效益才一个劲儿猛窜,这要在前两年,王彦臣做梦都梦不到这等好事。

    


中 国林蛙是集药用、食用、保健于一体的珍贵蛙种,雌林蛙的输卵管制成的林蛙油是名贵的中药材,具有补肾益精、润肺养阴的功效,2002年以前,八道江区一些 农户随便捕捉林蛙,幼蛙的成活率及成蛙的回捕率都很低。王彦臣也和很多的村民一样,为了赚钱,大蛙小蛙一块儿抓,小的自己吃掉,大的取林蛙油卖钱。

    王彦臣:“谁都会抓,繁殖不起来,大小都可以抓, 都吃了,抓的不让它生长,它就抓出来了,产油率就低,小的就没有油,卖不上价钱。”

    二道沟村养殖户 王祥:“谁都去抓,抓完以后不管了,生长那么一点就跑到山上去了。”

    


因为野生林蛙的回捕率很低,大多又由一些小商贩组织贩卖到外地加工,相互压价,造成资源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低。

    板石镇林蛙养殖户 孔繁玉:“那时候1.5元钱,这个大蛤蟆还不太好卖。”

    王祥:“没有孵化池,叫人家抓走,捞走了,野生的越来越少,林蛙的繁殖能力还没有了。”

    因为主要靠捕捉野生林蛙,再加上受气候等条件影响,搞林蛙加工的很少。今年33岁的燕洪财是白山市一家林蛙油加工的老板,前几年几乎没有生意可做,因为原来零星收购到的林蛙大小不一,数量也少,他根本就没怎么赚到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