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让土鸡管理矮小鸡(2007.6.29)

鏃堕棿:2008-08-17 | 鏉ユ簮:CCTV7

    老翟有点犯难,先不说这种鸡都从没养过,单就说这1000只的数量就让他很犹豫,可这个城里人说,这种鸡很特别,吃的少,下蛋多,而且非常好管理,老翟决定试一试。

    


翟广生:“因为他不是外人,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实际的,他不能给我瞎话。”

    这就是老翟信任的那个城里人,叫王申福,王申福是北甸子村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当时王申福还是母校中国农业大学一校办企业的副总经理,他经常会回老家看望父母,这也让他发现了散养柴鸡的问题。

    王申福:“因为过去地方的土种鸡,往往都比较顽皮,好动。”

    王申福一直想找到一种更适合在山区大规模散养的蛋鸡品种,他多次找自己的校友宁中华,宁中华是国内蛋鸡遗传育种方面的专家,他给王申福推荐了一个新的蛋鸡品种。

    宁中华:“他早就就这个东西感兴趣,感兴趣呢,后来就赶上这么一次机会,有这么一些小鸡,他说你就弄到那儿做试验去,就过去了。”

    


宁中华说的小鸡学名农大3号,也叫矮小鸡,除了看中它吃得少,下蛋多的特性以外,王申福更看中它特有的温顺性格更适合搞大规模散养。

    王申福:“你只要摸一摸,爱抚爱抚,它就会特别老实,它不怕人,非常温顺,慢慢的其他的鸡也聚拢过来了,它的好奇性很强,人在哪个地方,它往哪聚,这样的话,就会非常好管理。”

    王申福把这种性格“温顺”的鸡推荐给同村的翟广生,虽然老翟第一次散养这么多蛋鸡,但因为矮小鸡喜欢与人亲近的性格,没出一个月翟广生就把他们培养的训练有素。

    翟广生:“我一敲水壶就全回来了,回来把门一关,上午下蛋,下完蛋到中午12点,把这个水给拿外头去,鸡就往外边一撒,全跑外边呆着去了。”

    


因为具有散养柴鸡蛋的口味,每斤5元价格又略低于柴鸡蛋,矮小鸡的鸡蛋一直很畅销,古北口司马台村经营农家乐的史振彬以前主要收购柴鸡蛋卖给城里人,从2005年开始他自己也养起矮小鸡,来了个前店后厂。

    史振彬:“就是想到自己养一些,也能够提供自己的饭店用,最多的主要的还是提供给旅游人带走,这种鸡蛋。”

    陆续有人加入养殖矮小鸡的大军,2005由古北口镇政府牵头,组建了古北口镇柴蛋鸡合作社,由王申福任社长,随着合作社规模不断壮大,矮小鸡的活动场地也在不断扩张,而这时人们发现过去矮小鸡招人喜欢的温顺性格,现在却成了缺点。

    王申福:“扩大这些鸡的活动范围,就希望它们能走远一点,但是这个农大三号太温顺了,担心它走不远。”

    


矮小鸡不敢走得太远,吃饱喝足后就懒得动,这就影响了散养的效果,而这时,过去因为好动被养殖户淘汰柴鸡重新被人们想起。

    王申福:“就弄点地方的品种鸡,就是咱们说的柴鸡,弄点公鸡来,然后带领这些母鸡,往山上走。”

    在柴鸡中养殖户又精打细选了身材长相不错的大公鸡,威武的大公鸡像将军一样率领矮小鸡翻山跃岭活动筋骨,过去因为好动被人们淘汰的柴鸡扩大了矮小鸡的活动范围,而这些大公鸡所起的作用还远不止这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