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一年出栏五批羊(2007.8.7)

鏃堕棿:2008-08-21 | 鏉ユ簮:CCTV7

    从2005到2006年一年的时间里,侯保山的圈养羊比原来散养多挣一万多元,农民虽然也看到了圈养的好处,但是圈养需要盖羊圈和购买饲料,对农民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因此,大多数农户也只能眼看着别人赚钱了。

    虽然石井乡肉羊的养殖规模没有扩大多少,但这里肉羊的品质却引起了一个人的注意,就是一家大型羊肉加工厂的总经理李志宏.

    李志宏:“他们这个乡搞这个肉羊繁育基地建设,我们企业正在寻找这个羊源。”

    


当企业和乡里接触之后,发现石井乡养殖户主要以散户为主,形成不了规模,而且难以统一羊肉标准.还达不到企业加工的要求.

    李志宏:“我这个公司像每年可以屠宰80万只羊,我全年都可以加工,现在不是我加工不了,现在是我没那么多的羊。”

    而当时整个石井乡一年也只能出栏2万只羊,如何扩大规模开始成为石井乡农户最头疼的问题.侯宝山的圈养羊成功,让当地农户想到了成立养羊合作社,进行集体育肥。一能扩大养殖规模,二能统一羊肉规格满足企业加工的需要。

    2006年下半年,石井乡60个农户自愿出资入股,建立了养羊合作社,开始以高出市场价20块钱的价格向农户收购2个月的断奶肉羊进行集体育肥.合作社还和企业签定了订购合同保证了销路。

    李志宏:“圈养的这个羊,一个是它可以全年的均衡出栏,比咱们放牧这个羊品质是比较好一点的。”

    


虽然合作社向农民收购羔羊的价格高出市场价20块钱,但还有农民不乐意把羊卖给合作社.张成江当时养了80多只羊,合作社找他收羊的时候,他却有自己的打算。

    记者:“你当时为什么不愿意卖?”

    张成江:“合作社以前,它一个羊是两个来月就卖个200来块钱,我们自己养的话,养到三到四个月,多喂两个月,就能卖400到500块钱。”

    但是侯宝山的算法却和他不一样

    侯宝山:“它这个羊羔卖给我们,它这个大羊,提前发情,它可以再继续这么推几年以后,它多产羔,它是算这个总帐。”

    原来母羊一断奶又可以发情,这样母羊能提前2个月怀孕,一年能多产一到二批羔羊,多产的羔羊又能卖给合作社,比卖成羊多赚几千块钱.

    听完侯宝山一算帐,张成江将信将疑的把羔羊卖给了合作社.

    


张成江:“最后结果细细的一算,就这个草呀,料呀,买的都是颗粒饲料,一斤都是1元多钱,最后一算,还不如卖小的。”

    账算清楚了,愿意卖羊羔给合作社的农户越来越多了,形成了农户分散繁育,合作社集体育肥的养殖方法,让石井乡的羔羊规模迅速扩大.为合作社的肉羊育肥提供了充足的货源.现在合作社每年能去农户家收购五批羔羊.

    侯宝山:“五批是收的羔羊是俩月一批,一年刨了淡季,太冷的天气,我们这儿三九天就不好搞了,两个月刨了,一年就是搞十个月,出五批。”

    目前,全国的肉羊市场处于货源紧缺的状态,而且高端羊肉市场的缺额更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