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周华的攻心术(2007.3.1)

鏃堕棿:2008-08-26 | 鏉ユ簮:CCTV7
2007年1月11日上午,周华匆匆赶到离家8公里的刘桥镇金桥村。今天这里一个养鸡户有2000只鸡要卖出,收购商也早就来了,可所有人却偏要等周华到 场,否则生意就没法开张。在通州市的养鸡行业,周华可以说是一个风云人物,他的一举一动影响着600多户养鸡户, 被称为“鸡司令”。

    收购商:“这个鸡今天什么价?”

    周华:“跟昨天一样,4元一斤吧。”

    收购商:“4元好像贵了点,能不能便宜点?”

    周华:“这几天都这个价,下面的鸡少了,市场上马上到春节销量还要增加。”

    


在周华的斡旋下,最终买卖双方以8元一公斤的价格成交,然而替别人忙活了半天,周华却并不是为赚钱来的。

    养殖户:“他不收费,钱他帮我们全部结帐结好了的。”

    现在,周华一年能帮养鸡户卖出850万只鸡,如果一只鸡收一毛钱的代理费,就会有85万元,能到手的钱却不挣,周华想赚的其实是养殖户的心。

    养殖户:“他是可以信任的。”

    养殖户:“他反正说话都很响亮的。”

    通州市副市长 黄卫锋:“为什么称他养鸡司令呢,因为他在当地农民养鸡中间具有号召力,影响力。”

    能在当地享有盛誉,只有周华明白这是历尽多少磨难才换来的,其实六年前选择这个行当时,他就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然而上路后他才发现,这条路不光是荆棘丛生,而且处处杀机四伏。

    


周 华是通州市石港镇江海村人,周岁时患小儿麻痹造成左腿残疾。高中毕业后他回到村里开始养殖三黄肉鸡,因为聪明能干得到同村姑娘庄偶云的青睐,两个人幸福地 走到了一起。到2000年,周华发展到年饲养肉鸡6万只,收入近10万元,成了村里人人羡慕的富裕户。2000年秋天,周华突然决定不养鸡了,而且还要拿 出多年挣到的100万元让别人去养鸡。

    周华的妻子:“我刚开始当然不同意了,好像心里不踏实吧,我想这么多年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

    原来周华到孵化厂买鸡苗时,听说外地有人专门当养鸡经纪人,负责给养鸡户联系鸡苗、饲料,赚取差价,发展养殖户多的一年能赚二三十 万元,这个消息一下子点燃了周华做大事业的欲望。他决定拿出100多万元积蓄铺底,鸡苗和饲料先发放不要钱,帮农户养好鸡卖掉了再给钱。妻子拗不过周华的 倔脾气,就索性不管了让他折腾去。因为不用掏本钱,50多户村民答应跟着周华干。2000年11月,周华陆续购买了60万只鸡苗放了下去,让他没有想到的 是,从此他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

    周华:“半夜电话响起来了,然后说我家鸡有事了,我就不跟他多讲的,我说马上过来。”

    这批养殖户从来没养过鸡,技术一点不懂,鸡稍有不对劲甚至没有毛病也要叫周华过去看看,因为养殖户不在一个村住得分散,周华四处奔波累得精疲力尽。

    周华:“我本身这个脚跟正常人不一样,每天就是开着摩托车在下面跑,真是到家走路都走不动。”

    鸡苗发放一周后的一天晚上,周华突然接到养殖户熊德菊打来的电话,小鸡出大事了,他立即赶了过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