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兔:大家一起干 自己才能赚

鏃堕棿:2008-09-30 | 鏉ユ簮:

辽宁省彰武县大德乡獭兔养殖户 卢锦东:“一窝下10来个,但是不能留10来个,留六个就行,留多了它也吃不饱,一年是8窝仔,一个母兔子一年剩48个仔,就是胜45个仔你就有帐算了, 保守点说就算45个,一个仔现在50元钱,这不就2000多元钱,2200多元,你要是去掉它的成本,剩1000元钱,一个母兔子一年纯利润就1000元 钱。”

卢锦东的24只种兔很快就繁殖出了100多只兔子,卢锦东心里暗暗窃喜,因为他养殖的獭兔当时在彰武县绝对是蝎子尾巴独一份,按照当时一只 兔子60元钱计算的话,最低也能卖到6000元钱,5个月是兔子出栏的时候了,卢锦东与多个河北皮毛商电话取得了联系,可是左等右等就是不见有客商来,眼 看着就要过春节了,繁育出的兔子越来越多,卢锦东夫妻俩人着急了。

卢锦东妻子 蒋桂兰:“那功夫都急得年都没法过,要是卖不了兔子没法过年。”

记者:“有那么严重吗?”

卢锦东妻子 蒋桂兰:“有,可害怕了,你说养了,卖了没有人来是不是让人给骗了。”

当初想赚独门钱,没成想正是因为当地就他一份养獭兔的饲养量太小,外面的客商没人愿意来,  无奈之下卢锦东只好亲自把兔子送到沈阳收购商的手上,不但增加了成本,一只兔子比别人少卖10元钱。

辽宁省彰武县大德乡獭兔养殖户 卢锦东:“当时咱有个小心眼,一开始想自己养,想独吞自己干,后来一看不是那个事,所以说还得大伙养,多了量大了才能赚钱。”

想大量发展獭兔在当地并不一件容易的事,一是在这之前当地人从来没人见过这种兔子品种,更重要的是这种獭兔的种兔价格较高,没人肯冒这个风险。

彰武县大德乡村民:“原先老百姓没人养过这玩意,没见过獭兔,不知道这玩意好养不好养。”

记者:“以前没养过?”

彰武县大德乡村民:“没养过,这里都是肉兔子,我们这地方根本没有獭兔。”

彰武县大德乡村民:“这种兔挺贵的,要是养不成功的话这不都觉得赔本了吗。”

一组种兔通常为三母一公,每组市场价格六到八百元钱,卢锦东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与当地政府不谋而合,2004年彰武县有关部门到河北等地皮毛市场考察后,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

辽宁省彰武县大德乡党委书记 丁建国:“我们用辽宁省整村推进的扶贫资金对农户进行补贴,怎么补贴呢,每组我们补贴400元钱,獭兔种兔场降低销售价格200元钱,农户只陶200元钱。”

王丽娟是彰武县章古镇农民,听说养殖獭兔还给补贴,2005年4月她和一些人开始尝试着养起了獭兔。之前王丽娟家里养过一些本地兔子,随便散养在外面从来不管,可是自从养了这獭兔就不一样了,特别是刚刚出生的小兔子,一时照顾不到就损失不少,让王丽娟费了不少的心思 。

彰武县章古台乡獭兔养殖户 王丽娟:“四五天它自己就能爬了,出来之后爬到别的笼子里以后被大兔子吃掉了,后者顺着笼子眼掉下来,掉地上就冻死了,你看这只小兔子小时候就没注意被大兔子把耳朵咬掉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