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驴:关中驴的商机有多大

鏃堕棿:2008-09-17 | 鏉ユ簮:
2007年11月4日,甘肃省镇原县屯子镇马堡子村村民郑等峰和李万聪,忙活了一下午,因为外地客商急着运走这一批驴。

    记者:“这装车绑一下驴起什么作用呢?”

    甘肃省镇元县屯子镇马堡村村民 郑等峰:“起这个作用就是,驴在路上运输,路长得很,驴运输起来倒不了,保险。”

    甘肃省镇元县屯子镇马堡村村民 李万聪:“我昨天还装车了,昨天早上一车装了40多头,今天又装每天都装车。”

    记者:“这驴是什么品种的驴?”

    李万聪:“关中驴。”

    正在装车的这些关中驴是陕西客商景金绪和赵社会,在前几天就已经预定好的。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客商 景金绪:“装车的时候,头对着头这样装就是为了多装些驴,从一面装的话就是少装驴,同样跑一趟多出运费。”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客商 赵社会:“这个驴从甘肃省拉到陕西凤翔县,我们的收购价每公斤为20元钱。”

    景金绪和赵社会来自陕西省凤翔县,陕西省是关中驴的原产地,凤翔县距离甘肃省镇原县有几百公里的山路,他们为什么舍近求远到甘肃购买关中驴,买这么多驴又做什么用呢?

    关中驴属大型驴种,原产于陕西关中平原,一直是陕西关中地区重要的役畜。陕西凤翔县有养殖关中驴的悠久历史,当地很多人喜欢吃腊驴肉,时间长了腊驴肉也就出名了。

    顾客 杨登良:“我这是回去以后自己经常招呼一些朋友来搞个小聚会。

    顾客 杨志新:“凤翔这个特产腊驴肉,所以朋友来了,咱就买点这个,或者送个亲戚呀,都是认这个东西。”

    


随着农业机械的普及,关中驴逐渐被现代劳动工具所替代,关中驴没有了用武之地,当地养殖关中驴的人越来越少。

    然而在2006年,凤翔县的农民突然开始争着养起了关中驴,两个乡镇的养殖户还为养驴产生了矛盾,凤翔县董家河乡的杜拴堂和范家寨乡的郭士芳,为争夺驴苗还差一点打了起来。

    陕西省凤翔县董家河乡养殖户 杜拴堂:“反正是所有负责人,去的人还带领的人都是个人给个人选苗,就是拉来拉去你抢我也抢。”

    陕西省凤翔县范家寨乡养殖户 郭士芳:“有几十家人都在那儿抢驴,都瞅这个驴好,自己就拉呢。”

    杜拴堂:“当时都争着抢驴,你在我手里抢他在他手里抢。”

    郭士芳:“面红耳赤的,还都说话不好听,互不相让,为的就是驴能长大,能拉个好驴苗。”

    引起这起矛盾纠纷的是一个叫廖拴拴的人。

    


十年前廖拴拴从县里的腊驴肉厂下岗,在家里办起了腊驴肉加工作坊,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最初他一年只能加工几百公斤腊驴肉。

    然而到了2000年廖拴拴加工的腊驴肉产量逐渐增大,一年要制作七八吨腊驴肉产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