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甲鱼养殖:苦等六年 一朝翻身

鏃堕棿:2008-09-23 | 鏉ユ簮:
2007年12月6日,江西省进贤县温圳镇这家甲鱼养殖场正在起甲鱼,今天大概要起六七千斤甲鱼,最得意的要属这家养殖场的主人吴金春。

    记者:“这个好插吗?”

    吴金春:“这个好插”

    记者:“有什么秘诀吗?”

    吴金春:“这个插着,点着,就知道了,它有软性的,它有弹性的 。”

    记者:“这么插会插坏吗?”

    吴金春:这个不会的,我们用手抓,不会坏的

    记者:“这你们跟谁学的?”

    吴金春:“我们从小就会弄,这是我们传统习惯,我们传统习惯,冬眠期泥巴里抓不到,就用这个插点着它,他就知道的,这个有感觉手上。”

    记者:“这鱼不少啊!”

    吴金春:“蛮多”

    记者:“塘里养了多少甲鱼?”

    


吴金春:“养两千只,大概平均一斤四两左右,两千八百斤三千斤左右。”

    正起着甲鱼,听说甲鱼场里来了几个湖南人, 吴金春突然紧张了起来,

    他们由湖南沅江甲鱼协会的会长带队 ,从600公里以外的湖南赶到这里来学习养殖技术

    欧春华:“他进行了全面的改造,他综合各地养殖的先进的经验,到我们那边已经建了一个大型的养殖场。”

    吴金春今年在湖南沅江附近的南县,刚建成一个160亩的鱼塘,因为关系到他在湖南那边今后的发展,在他们面前可不能丢面子,所以要展示出最好的甲鱼。

    欧春华:“这个就品质很好了,这个品质优,就是黄壳,这个爪子相当紧,这个价格相当好。”

    孙正才:“他们甲鱼苗的培植比较好,我们没有这个技术,没有达到这个标准,没有他们的这个培植标准。”

    吴金春在江西老家养了十几年甲鱼,在家乡有100亩鱼塘,每年靠养殖甲鱼也有近百万元的收入,那么为什么他还要千里迢迢去湖南建基地,吴金春跟湖南的缘分,还要从六年前说起:

    2000年,吴金春不仅赔光了所有的钱,身上还背负了几十万元的外债,日子过得很窘迫。

    吴金春:“那个时候我亏的时候,那个钱就亏的差不多,经济方面就朋友拿一点钱,比较困难。”

    2000年下半年,吴金春无意一次到湖北京山县去,发现当地的农户养殖甲鱼,成活率很低,吴金春发现当地的甲鱼苗也很少,他随即萌生出一个想法,自己有成熟的孵化技术,能不能向当地卖甲鱼苗呢?

    吴金春:“这个苗,农户养这个产品,它下塘死亡率比较少,成活率高,长势蛮好的。”

    


湖北基本都是外塘养殖,吴金春考虑:如果在当地孵化,减少甲鱼苗的损耗,也能省去运输的成本,价格也比在老家要高。

    吴金春:“我在内地孵化的苗,就是客户买的苗很新鲜的,就是活跃的很,它没有扎伤,当地的气侯放大塘养比较好养,成活率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