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猪:会拐弯 利好一个接一个

鏃堕棿:2008-09-23 | 鏉ユ簮:
每天下午,大连市金州区向应镇这家种猪养猪场的工作人员都会从猪圈中牵出种公猪,用人工授精的方式为猪配种。这家养猪场像这样的种公猪有100多头,每头种公猪每次提取精液可以使7头母猪受孕,成功率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八。

    场长 李来君:“好处它不感染疾病,那么假如说一头公猪有病的话,那么它不至于,不像本交的话今天配它,明天配它,感染一大片。对小猪仔这一块,它人工授精配出来的这个种,母猪产仔的话猪仔非常整齐,大小基本一样匀,而且生产性能特别好。”

    自取自用的方式来繁殖,使这家种猪养殖场猪的数量在一年的时间,由起初的500头,增加到上万头。

    范希庄:“起来起来,这个猪每年要向我交20个猪崽子,让他起来运动运动,别老趴着。”

    范希庄就是这家种猪场的主人,他养猪虽然不到两年,但靠卖种猪和商品猪,却让他赚到了上百万的利润。

    范希庄以前是大连开发区一家中日合资企业的经理,有着多年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2001年退休后在金州区向应镇花了45万元承包了一块可以使用50年的1600亩土地,开始发展农业。

    能承包下来这么大的一块地,让在城市里搞建筑行业的大儿子范惠忠感觉是捡到了一个大便宜。

    儿子 范惠忠:“就是认为有了1600亩地,当时一想,哪怕就是这1600亩地,放些羊,或者是搞些养殖,比较简单的想法,也认为肯定不会赔钱的。”

    但是,因为不懂种植和养殖技术,不了解农产品市场状况,盲目投资。四年来范希庄种的果树和养过奶牛,不但没有成功,反倒搭进去几十万。

    


这看似划算的1600亩土地,却成了一个只投入不回报的无底洞。

    范希庄:“愁怎么个情况,这么大的地,你一星半点的投资解决不了,投资主要是方向很难选。”

    可既然地已经承包下来,也不能看着这么荒废。2004年,范希庄看到别人家的猪养得不错,就想弄几头猪到他的农场,养着试试。

    范希庄:“我们这个地方也有一家猪场,说他这个猪良种好,又是什么大白,长白讲了好多,我不懂呀,去看了以后确实挺好。”

    范希庄简单的考察了当地一家养猪场后,卖了掉以前饲养的100多头奶牛,将牛棚改成了猪圈。又饲养起买回来的20头母猪。

    范希庄精心饲养的这20头母猪,一年后终于下崽了。

    范希庄:“因为下仔,它不能做种猪繁育了,它下仔,产仔量很低就像熊猫一样,一胎产一两个仔,养猪不行呀,养猪一胎最起码10几个仔以上。”

    种树、养奶牛都赔钱,养上了种猪产崽又少,这让范希庄很挠头。正巧这时,距离范希庄养猪场50公里的大连普兰店市召开了一个推广种猪繁殖技术的会议。原想借这个机会问清楚专家种猪产崽少的原因,但是这次会议却意外的让他有了一个新的发现。

    范希庄:“本着去学习,了解情况,还想继续再养,那么结果在这个会上就受益匪浅,有丹系,有法系,印系,它分系,分成血统,老百姓根本不知道,那么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听了觉得很新颖的东西,这个猪原来就不是一个品种,那么多的品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