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只因养着吃鱼的鱼(2008.4.29)

鏃堕棿:2008-10-13 | 鏉ユ簮:

好不容易找到大的销售对象,段云凯却只能供应几千斤的鱼,卖得再好,也只是小打小闹,想到不能在这个大市场中分一杯羹,段云凯充满了挫败感。

段云凯:“每天做梦都想把这个市场占领,占领全国的几分之几的市场就可以了。”.

在全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短时间很难办到,然而段云凯的雄心壮志,却在养殖鲶鱼的第四年得以实现。

2004年,段云凯在南县中鱼口乡承包1800亩荒废的水面,这件事在整个乡里轰动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养鱼户要开发一个荒废的湖,到处都是质疑的声音。

村民:就是湖,就是荷叶,莲子,有点鱼。”

村民:都是笑他,他为什么要搞,能搞得出呀?都觉得搞不出来。”

顾不上流言蜚语,段云凯铁了心要干。向银行贷款后,2005年春天,段云凯开发出了1800亩鱼塘。

段云凯:“我南面从这里到那个地方有615亩四个塘,到那边树那里全部都是我的,包括这边,这边这一片有1803米,整个那个树的周围,内部全部总共是1800亩地。”

用这片水面,段云凯养殖鲶鱼100多万斤。到鲶鱼上市的时候,段云凯又一次上门找到韩安平。

段云凯告诉韩安平,养殖基地有一千多亩,希望他可以销售80%的鲶鱼,韩安平需要鲶鱼的量大,欣然接受了段云凯的要求。

段云凯:“很熟了,好像兄弟一样的吗,我们好像就是产供销一条龙了,就是我们产了他就销。”

韩安平:“我们喜欢大养殖户,我一车一去了,他一下子可以给我装一车,拿别人的,这儿一点,那儿一点也不够车。”

可是没过几天,韩安平却给段云凯打电话,买鲶鱼的数量要减半。

 

段云凯一听有些急了,火速赶到武汉,到了武汉后才发现,韩安平销售的鱼已经被另一种鱼取代。

韩安平:“黑鱼一向好卖,它这个营养价值高,消费的吃这个黑鱼。”

韩安平告诉段云凯,现在价格最高的并不是鲶鱼,而是一样是肉食性鱼的黑鱼。

段云凯在白沙洲住了下来,每天观察来往的客户,从星期一到星期五,黑鱼的价格都在涨,卖到了8块钱一斤。

市场瞬息万变,段云凯想如果只是养殖一个品种的话,风险太大,黑鱼和鲶鱼都是吃饵料的鱼,自己基地的条件成熟,养殖黑鱼是不错的选择。

段云凯:“养多种鱼可以有的鱼长的时间慢一点,有的鱼长的快一点,长的快一点的就可以补充长的慢的资金,再一个以鱼养鱼。”

2006年收获季节, 段云凯一共养殖了黑鱼鲶鱼200万斤,大的规模吸引了 很多客户上门买鱼。段云凯在鱼塘接触各地的客商,灵活掌握着市场的微妙变化。

他从客商那里打听到鲈鱼养殖成本五块多,一斤价格却卖到13元左右。今年,段云凯用了160亩水面开始养殖鲈鱼。

2008年4月7日 湖南南县中鱼口乡水产养殖场

记者:“买到哪里去?”

段云凯:“贵州”

记者:“今天卖多少斤?”

段云凯:“几千斤”

记者:“这个鱼有多大,一斤六两。”

现在来段云凯养殖场买鱼的客商,一次就能买走三种高档鱼,越来越多的客商慕名来鱼塘买鱼。

罗龙:“很好卖”

记者:“你大概多久上门拉一次鱼。”

罗龙:“三天”

记者:“一次拉多少斤?”

罗龙:“几千斤。”

段云凯的养殖场渐渐上了轨道,陆续打开重庆,成都,北京等地的市场,每天都有几万斤的鱼,在全国二十几个城市的水产批发市场销售。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