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新招养鸡老招赚钱

鏃堕棿:2008-10-28 | 鏉ユ簮:

>>本期养鸡视频

2007年8月,山西省榆社县发生了一件事,这件事让153个村的养殖户忧心忡忡。那段时间,大垴村的张国文,整天看着越堆越多却卖不出去的鸡蛋不知所措。

记者:“有多长时间这个鸡蛋没有卖出去?”

山西省榆社县兰峪乡大垴村养殖户张国文:“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时间。”

记者:“那时候着急吗?”

张国文:“着急,肯定着急。”

当时张国文家堆放着100多公斤价值2000多元的鸡蛋,如果卖不出去这些鸡蛋将全部坏掉。在大脑村不光张国文面临这样的问题,全村140户有120户村民为卖鸡蛋发愁。

记者:“价值多少钱的鸡蛋卖不出去?”

张国文:“价值4万多元钱。”

记者:“4万多元钱的鸡蛋卖不出去?”

张国文:“哦,对对。”

4万多元对于一个偏僻的小山村来说不是小数目,正值盛夏,大家担心鸡蛋变坏的同时,更担心以后恐怕连鸡都没法养了。

山西省榆社县兰峪乡大垴村养殖户张树青:“定期每个星期六收鸡蛋,不收的时候我们想,我们的鸡蛋是不是卖不掉了。”

山西省榆社县兰峪乡大垴村养殖户张奋江:“咱们一个是产品卖不出去,一个是鸡苗调不回来。”

山西省榆社县兰峪乡大垴村养殖户张树青:“要是调不着鸡苗了,是不是咱们就养不成这个鸡了。”

其实不光大脑村人心存疑虑,榆社县的养鸡都在期待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全县80万只鸡,每天至少产40万个鸡蛋,这些鸡蛋都面临销售问题。而这一切,都跟一个叫吴建清的人有密切关系。

吴建清是土生土长的榆社人,以前在兰峪乡经营种鸡场和孵化厂。2003年,吴建清从榆社县山多坡广,植被茂盛的自然环境中发现了一个新的商机。

养殖公司总经理吴建清:“现在人们追求健康、营养、美味、绿色,咱们这个山区野外放养笨鸡,它产的产品就是迎合消费者的这个特点。”

吴建清说的笨鸡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土鸡。2003年,吴建清成立了一个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利用房前屋后散养土鸡,生产鸡蛋。吴建清给农户提供鸡苗和养殖技术,以1公斤不低于10元的价格,随行就市回收鸡蛋。兰峪乡大垴村的杨兰明是第一批与吴建清合作的人。

山西省榆社县兰峪乡大垴村养殖户杨兰明:“最初四五十只鸡,就在家里面养。”

杨兰明虽然只养了四五十只鸡,卖鸡蛋却赚了1000多元。2005年春天杨兰明一次在家里养了200只鸡,鸡一天天长大满屋的鸡粪却成了他头痛的事。

杨兰明:“家里边不好养,因为臭的不行,臭,空气不好。”

2005年夏天,杨兰明想了一个办法,他在自家的经济林里用玉米秆建了一个围栏,把鸡赶了进去。

记者:“就是用这样的杆来做围栏吗?”

杨兰明:“是,在地上照这样挖个坑,把它插进去,当时我建的围栏有两亩多地。”

自从把鸡放进围栏里养,杨兰明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

杨兰明:“吃虫虫,还把草吃了,你看这里都没有草了,都被刨着吃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