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大黄鱼养殖:方式变赚得多(2009.1.20)

鏃堕棿:2009-01-30 | 鏉ユ簮:

>>本期节目视频

 

这里是福建省宁德市的白基湾。林培华是岳海大黄鱼加工出口公司的原料监管部经理。今天他来到这里,是为了收购周裕应养殖的大黄鱼

林培华:这一次韩国有一批定单,然后我就过来看一下周总的鱼,看看这个规格适合不适合,看他养殖情况怎么样,如果可以的话,我公司就会收购这批鱼。

周裕应是本地的大黄鱼养殖户,网箱里有100多吨大黄鱼可以达到出口要求,但是他却不并急于销售。

周裕应:我们今年鱼现在还压了100多吨,都没销,但是目前来看,压100多吨是没事。

如果公司主动上门收购这种事情放在2007年,周裕应肯定要乐疯了,那一年,他做梦都想把大黄鱼卖给出口公司,可是根本就没人要。时间仅仅过去了一年,周裕应的态度怎么会有这么大的改变呢?

白基湾位于福建省东北部,白基湾及附近海域每年可以产出大黄鱼6万多吨,是我国大黄鱼养殖的主要区域。太阳西沉,夜幕来临。在这个时候,经常可以看到加工出口公司的大船在海面上出现。

记者:为什么晚上捞鱼?

林培华:主要是这个大黄鱼的色素在光线下,容易分解掉,那么一分解它这个鱼所固有的这个黄颜色就慢慢变淡,最后甚至消失掉,那这样就影响到这个鱼的品质。

这样一船可以装十几吨大黄鱼。大黄鱼打捞上来要立刻浇上冰水,之后用箱子封装运回公司。

运回公司之后,不管时间多晚,都要连夜组织工人对收购上来的大黄鱼进行筛选、称重、装入托盘之后送进冷库。

记者:这个冷库有多少度?

黄朱华:现在这种冷库,大概目前应该还在零下20几度,它最终会达到零下35度左右。

宁德市的大黄鱼出口比例占总产量的10%,在这10%当中绝大部分的出口地都是韩国。黄朱华是岳海公司的负责人,而金昌烈是黄朱华在韩国的大客户,这一次来就要订购150吨的大黄鱼。

记者:为什么要到这里收大黄鱼?

金昌烈:因为韩国不产大黄鱼,所以要从中国进口。

记者:大黄鱼在韩国的市场上,属于哪个档次?

金昌烈:目前来说是属于价格很高的。

记者:哪个时段大黄鱼的需求量比较大一些?

金昌烈:就是8月中秋节和过春节的时候,采购的比较量多一些。一般的就是说中秋节和春节的时候,要祭祖的时候会用这个摆供桌用的,大概是这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