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青虾俏销的财富秘密(2009.3.26)

鏃堕棿:2009-03-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黎教钱觉得黎卫龙不了解情况,好像有点向着经纪人说话。他把自己的虾和邻居的虾做了个比较,确信就是经济人从中捣鬼,让合作社的领导给自己讨个说法。

黎教钱:第三天把我们跟经纪人组织在一起,在一起协调,把这个规格,价格大家都协调好了以后,把话讲开了,当时把这个损失也补给我了。

2007年芜湖县青虾养殖面积1.25万亩,养殖户300多户。青虾销售一直是由本地的几个经纪人垄断,有时经纪人来回收货,难免撞车,变相压价抢货也是常有的事。

芜湖县青虾养殖户钱卫根:都乱收,没有正规的市场,哪个来收,哪个收得早,就给哪个。

青虾经纪人张国才:比如说我收他家的货,比如想抢货的时候抢货,他比我

价格高,那么我也许放弃。

合作社有七个理事,大家伙一合计,把养殖户按照养殖面积分成七大片,一个理事管一片,一片一个经纪人,每个经纪人只能在固定的片收虾,收购价也要合作社协商通过。

芜湖县青虾合作社理事路耀庭:我这个一片马上开始要收购了,收购这个价格,就是现在通过经纪人,他们到外面了解,这个价格,现在给我们理事们他们一协商,协商现在这个价格比较合适,那么你就可以收。

合作社分片的做法,张国才心里一直不太服气,经纪人张国才被分到了黎卫龙管辖的片,他觉得把他固定在一个片,限制了他的自由,货肯定要比以前收的少了。

芜湖县青虾合作社理事黎卫龙:以前他就开个车子乱跑,乱收,你现在把他固定在这个范围收,他肯定不愿意呀,

张国才:就是讲怕虾子收少了,货收少了,怕钱赚少了,当时有点不愿意。

2007年5月的一天,张国才接到上海客户1000斤虾的订单,就给片长黎卫龙打了个电话,可是黎卫龙能不能一下子组织到那么多的货,张国才的心里也在打鼓。接到电话后,黎卫龙马上就通知手下的养殖户准备。

黎卫龙:提前头天晚上给我打电话呢,那我第二天叫张三搞,李四搞。

第二天,张国才来收虾时,1000斤虾已经全部准备好了,而且黎卫龙还提出,按照市场价每斤保证他2元钱的利润。这让张国才喜出望外。

黎卫龙:保证你2元钱一斤的利润,那你不能弄我3元钱,4元钱不能弄我,那个一旦发现我们要处罚他的,我可以开除你。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