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稻田里养出会跳的鱼(2009.6.1)

鏃堕棿:2009-06-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就是跳跳鱼,又称为弹涂鱼,它能利用胸鳍和尾鳍在陆地上爬行或跳跃,主要生活在沿海高潮地带的滩涂上。跳跳鱼的尾巴和皮肤具有呼吸功能,只要身体湿润,便能较长时间露出水面生活,属于两栖鱼类。

养殖户于云灿:“经常在滩涂,泥巴上面活动,它只要有几公分的水就可以养鱼了。”

个头大的跳跳鱼,长十多公分,重1两左右,平均每斤收购价格高达50元,春节期间,还能涨到100多块钱一斤。

经销商:“那价格太贵,基本上都是酒家,市场上基本上很少。”

百十元钱一斤的跳跳鱼,与普通鱼类相比价位偏高,消费者在菜市场并不大容易买到,多数要到酒家饭店去品尝。

以前,霞浦县只有野生捕捞的跳跳鱼供应市场,由于数量少,价格一直居高不下。2000年,一个叫杨永秋的人,竟然在滩涂上围网试养起了跳跳鱼。而且几个月后,他的跳跳鱼还真就养成功了,每亩纯收入四五千元。

从这以后,到滩涂围网养跳跳鱼的人多了起来,林来吉当时就围了10多亩滩涂养殖跳跳鱼,可是没过几天,他就干不下去了。

养殖户林来吉:“浪潮涨潮起来,浪潮又大,连围网都围不住了,这里面就聚不住弹涂鱼,就没有产量,根本没有产量,一亩地就收一两斤那拿来干嘛,还是亏本。”

不少养殖户也接连发生了围网被打破,跳鱼被冲走的情况。可是,都在同一片滩涂上养殖跳跳鱼,为什么有人能赚钱,有人的鱼却被海水冲走了呢?

养殖户林来吉:“来滩涂是很多的,像我们门口这边,全部加起来可能有一两万亩,但是它高洼的地方很少,养跳鱼有条件限制,太低的地方潮水肯定会进来,围网搞起来会打烂掉,那没用,要高的地方才可以养。”

滩涂的地势有高有低,大潮时,低洼滩涂的潮水量大,围网很容易被打破,只有把网围在地势高的滩涂才能养殖跳跳鱼,但霞浦县这样的滩涂加起来也不过1000多亩。

养殖户林来吉:“高的地方给人家搞完之后,外面的都是低的,反正不赚钱,就亏本了。”

滩涂养殖让林来吉损失了一万多块钱,可他依旧不想放弃养殖跳跳鱼,但因为有限的高洼滩涂早已被人占尽,他只好很不情愿的寻找起新的养殖项目。

虽然,当时每亩低产田的租金只要几十元钱,可愿意承包的人还是很少。2001年,林来吉图便宜,承包下40多亩低产田用于养殖青鱼。可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林来吉却越发不安。

林来吉:“养1年,正常的说一尾要长到1斤,但是我一尾才二三两,那肯定亏本。”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