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稻田里养出会跳的鱼(2009.6.1)

鏃堕棿:2009-06-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接连两次失败,林来吉的养殖热情彻底降到了冰点。闲置下来的鱼塘,因无人蓄水,很快露出了塘底。林来吉忽然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林来吉:“哎呀,我这个地里面怎么会有跳鱼跑到里面来。”

鱼塘里怎么会有跳跳鱼,林来吉一时想不明白,会不会只是个别的几条呢?林来吉赶忙又转了几个鱼塘,他在里面竟然都发现了跳跳鱼,那么这些跳跳鱼究竟从何而来呢?

林来吉:“养青鱼本来也要海水的,涨潮的时候我放水进来,跳鱼的苗也跟着进来,但我当时不知道。”

养青鱼亏了本,却意外收获了跳跳鱼,那么,原本养殖青鱼的鱼塘能养殖跳跳鱼吗?

林来吉:“刚好那个水养青鱼太浅,它长不大,但是养跳鱼刚刚好,它有的时候是干陆的,跳鱼喜欢这个条件。”

跳跳鱼以底栖硅藻为食,低产田里的营养物质适合它的生长,不出几月功夫,林来吉的跳跳鱼就顺利上市。消息传开后,距离海堤3公里以内的低产田,一下子火了起来,地租跟着翻了十几倍。

养殖户:“根本就没有了,如果出去租,也没这么好的地。”

养殖户林来吉:“个也算低产田一亩也爬到600多块,还没地方租,都被人家租跑了。”
跳跳鱼
跳跳鱼图片1


如今,霞浦县利用低产田养殖跳跳鱼的面积已经发展到近2万亩。养殖方式也由最初的抓多少卖多少,变为了现在的抓大放小。

养殖户杨小斌:“按照一亩3000尾来算,按20尾一斤,我就可以收150斤,那就是30元一斤卖也可以卖到4500元,你如果把小的买了,一尾才3毛钱啊,给你养6000尾吧,三六才1800元,那肯定大的合算。”

利用抓大放小的养殖方法,霞浦县现在一年四季都有跳跳鱼销售,每斤平均价格稳定在50元,年产值1亿多元。

这是一个跳跳鱼的收购点,平均日收购量2000斤。在霞浦,像这样的收购点还有二十几家,农户捕捞上来的跳跳鱼,都要从这里销售出去。

 

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

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1:17-21:47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