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用富危险的水里养出值钱的鱼(2010.5.14)

鏃堕棿:2010-05-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倒哪里?

    渔场工人黄国寿:倒到外边路边埋掉。

    记者:臭不臭?

    渔场工人黄国寿:那是很臭,闻都不敢了。

    死鱼整整捕捞三天时间,最后抢救回5万斤的活鱼。

    这一年,黄用富赔了100多万元,背下了50多万元外债,妻子因为养鱼长期的分歧最终也离了婚,那段时间,人们看到黄用富经常孤零零一个人 在池塘里,一夜之间,黄用富变得什么都没有了。难道这条大河,真的就是养鱼的陷阱,对黄用富来说,规模化养鱼就真的只是一个梦吗?

    洞口村的黄用富,通过3年的观察,找到了鱼苗失踪的原因,并开始在大河的拐弯处拦坝蓄水,进行高密度养殖,然而,就在鱼马上要上市的时候, 价值100多万的鱼在一夜之间几乎全部死亡,为此妻子离异,他也欠下了50多万的外债,让黄用富没有想到的是,死了这么多鱼正是和自己拦坝蓄水有关。

 

    当时为了留住这水黄用富想到用土坝把水蓄起来,可水再好终究是一潭死水。就在死鱼的前一天晚上,气温在下半夜骤然下降了10度。

    福建省清流县畜牧兽医水厂局水产站站长黄文华:每年的第一股强冷空气下来的时候,表层的水温突然间下降,那就往底下走了,那就形成一个对 流,就把底下的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全部带上来了,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很容易引起氨氮中毒。

    因为是死水,鱼的排泄物长期堆积在池底,时间久了就容易产生氨氮等有害气体。死鱼的原因,正是气温骤降导致底下的氨氮有害气体上浮,致使鱼 中毒,这让黄用富欲哭无泪。更让黄用富哭笑不得的是,在距离他20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养殖户早在一年前就用同样的方法试验过,结果也是全军覆没。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赖广辉:整个县城都知道了,后面我才知道,反正我那边是乡下,信息各方面还有手机信号都没有,也收不到也不懂,我等 于说比他前一年,已经出现这个问题。

    记者:要是黄用富早点来请教你一下,当时也会避免了那么大的一个损失,对吧?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赖广辉:那会的,那我们绝对会劝他说,按什么样方法养我们都会跟他讲。

    黄用富没想到自己苦苦摸索三年的养殖模式,竟然只是重走了别人的一条失败之路,为此还欠下了50多万元的外债。就当黄用富感到绝望的时候, 县里要加大发展溪鱼养殖的力度,县领导听说了黄用富的事情后,主动协调了银行部门帮助贷款几十万元让他重新创业,这让黄用富激动不已。

    福建省清流县县委常委范成田:我们想把整个渔业做上去,在专业户受到挫折的时候,我们政府要帮助他。

    拿到这笔钱后,黄用富决定要最后一搏。因为有了氨氮中毒的教训之后,他知道要想要这片水养鱼,既要围起来不受大河道水位的影响,同时必须还 是活水。2008年,经过四处考察,黄用富终于找到这样一个两全其美的地方。

    黄用富:有三股山泉水水源比较充足,做这个坝把这个水拦在里面,然后就是有开关在底下阀门。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