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用富危险的水里养出值钱的鱼(2010.5.14)

鏃堕棿:2010-05-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黄用富:当地老百姓他都不相信我们能抓那么多鱼,他们就是觉得不可思议。

    那么,这片山清水秀的地方,为什么会成为养鱼一个美丽的陷阱,别人投放的鱼苗会神秘失踪,可黄用富却一下子捕捞上来30多万斤,难道黄用富 发现了鱼苗失踪的秘密,并且找到了破解的良方。

    2002年,就在其他的养殖户因为投放的鱼苗莫名其妙失踪,而退出了养殖时,外出打工回来的黄用富却要承包这条河道养鱼。

    黄用富:我是住在山上,不是靠水边,更不清楚这其中的风险,但是我凭直觉是可以养的。

    黄用富觉得鱼苗不会无缘无故地失踪,肯定有人们不知道的原因,只要把原因找到,借着清流溪鱼的名气,就一定能挣大钱。

    抱着这单纯的想法,黄用富决定冒险一试,为了找到鱼苗失踪的原因,黄用富就住在了水面的小木屋里,通过2个月的观察他发现在这里养鱼果然有 反常的地方。

    黄用富:养下去就是发现有问题,就是那个洪水季节的时候,鱼会往上游跑,退水的时候鱼就往下游跑。

    鱼群遇到洪水台风等恶劣的天气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顺流而下,却是逆流而上,活动能力特别强。之前村民往往在上下游各布一道拦网后就不管 了,其实这些表面看起来好好的拦网,水下部分早已经千疮百孔,其中最有可能就是被鱼群中的一种鳡鱼穿破,鳡鱼号称水老虎,攻击力特别强。

    黄用富:它是头尖尖的挺长的,它冲击力很强,它就是如果是有一定的空间,它就是看到网片它就往前冲,就一下给穿过去了。

    黄用富在观察中还发现,这些逆水而上的鱼群逃窜过程中,累了大多选择在河道拐弯处休息。

    黄用富:中途会在这个湾里面,就像这种湾它会停留一段时间。

    记者:就你身后这个堵死的就湾?

    黄用富:是,就等于库湾。

    于是,黄用富就在拐弯地方下拦网,并下三道网,每一道网之间距离30厘米,首先解决了鳡鱼冲网的问题。

    黄用富:距离很短隔个三四十米,它如果穿了第一道,前面力气也用得差不多了,第二道因为间距更短,它也没有那么多力气冲了。

 

    黄用富每天还清理拦网周边的堆积物,避免堆积物过多造成拦网破裂,这样只要保证三道网中有一道网完好无损鱼群就跑不了。就在黄用富苦苦守了 三道网半年时间后,奇迹发生了,当年他一下子捕捞上来30多万斤鱼。一时间,整个河道周边都传沸沸扬扬。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黄国旺:我们都是讲这个小伙子胆大而且心细,又勤劳。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黄高升:都是年轻人,事业心很强这个年轻人。

    福建省清流县沙芜乡村民黄国旺:从那次以后,我们这边整个沙芜乡这些养殖户,也都参照他的方法养殖。

    没想到,之前渔民感到恐慌的事情被黄用富用三道网一下子解决了。这一年,黄永富挣了足足30万元,轻轻松松就把欠债还了。之后不少渔民都开 始效仿他的方法养殖,这条平静的河道,又开始热闹起来,到2004年,已经有上百户村民开始养殖清流鱼,年产量达到200万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