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家振山羊致富要强不服输 赚钱有奇道(2010.6.29)

鏃堕棿:2010-06-3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波尔山羊原产于南非,被称为世界“肉用山羊之王”,1995年我国引进波尔山羊后,首先在江苏、山东等地推广养殖。这种山羊体格大,生长速 度快,出肉率高,最大的能长到200多斤。波尔山羊让养殖户们眼前一亮,一时间被炒得沸沸扬扬。

    陈家振:差的一只可能卖个七八千,一万多元钱,但是好的有的就卖到七八万。我最贵的一只卖到8万多元钱。

    然而,到了2003年下半年,仅仅半年之后,陈家振价值700多万元的400多只种羊,却贬值到50万元左右。原先一只能卖上万、甚至几万 元钱的波尔山羊种羊,连1000元钱都卖不出去。当时,整个丰县有400多家大大小小的波尔山羊种羊场,在价格一落千丈的境况下,几乎全部倒闭关门。陈家 振的羊场是全县规模最大的,无疑也陷入了困境之中,陈家振瞬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被养殖户们当成宝贝的波尔山羊,怎么仅半年时间,价格却一落千丈了呢?这种被称为“肉用山羊之王”的波尔山羊,被引进后,却没有用来商品羊 生产,只是被用来炒种。越炒越热,种羊价格远远超出了它自身的价值,这种暴利像这水泡一样,存在着破灭的风险。

    陈家振:主要是炒种,吃羊肉,那个一只羊一两万或者几万块钱,那不可能吃羊肉的。

    2003年春天,一场始料不及的非典终结了波尔山羊的暴利时代。波尔山羊变成了有价无市,价格直线下滑。

 

    价格的骤然下滑,几乎打乱了所有养殖户的心智,没有人再愿意养波尔山羊了。而这个时候,陈家振却做出决定,坚持到底。

    然而,处在困境中的陈家振,怎样才能摆脱波尔山羊炒种后的沉寂?他又是如何用4年时间,带动当地一个年产值达10多个亿的产业呢?

    全县400多家种羊场都关门倒闭,陈家振的养羊场还能坚持多久呢?摆脱困境的出路又在哪里?

    陈家振:波尔山羊作为一个优良的品种,它的价值还在,这个不是因为这个价格下来了,它的作用就被否定了,不是这样。我就开始跑市场,到一些 大城市,找这个羊肉的市场。

    在波尔山羊炒种阶段,很多农户也养殖了波尔山羊杂交肉羊,全县养殖量达到100多万只。陈家振决定由繁育种羊转向销售商品羊。

    从非典过后的2003年下半年开始,陈家振开始到没有养殖波尔山羊和羊肉销量较大的省市,推广波尔山羊养殖并寻找销售肉羊的市场。

 

    陈家振:就是找一下利润空间。全县农民养的羊作为我的基础,作为我的后方,我现在卖的不是我的几百只种羊,而是大家养的一两百万只羊,都作 为我的羊向南方推销。

    陈家振从一个城市走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乡村走到另一个乡村。将近一年的时间,他走过了浙江、上海、湖南、湖北等10多个省市。连健康的人 都难以承受的磨难,行走不便的陈家振硬是挺了下来。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