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家振的波尔山羊陈家振的财富传奇(8月19日21:17)

鏃堕棿:2010-08-1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1年5月的一天,县畜牧局组织了一次畜牧知识讲座,陈家振作为兽医,给养殖户讲解山羊的疾病防治。中场休息的时候,一位养羊的农户却 给陈家振说了一句话,这句话让陈家振十分尴尬。

    陈家振:不服气,看不起的这个味道。后来他说完这句话,我这个面子上很不好看,虽然表面上装着笑,但是心里很不舒服。

    让陈家振丢面子的那句话,就是这个叫陈家光的养殖户讲的。

   养殖户陈家光:十几年以前的一句话了吧,那时候我很不服气的,就是说你光站台上讲,我的羊出现了毛病,我根据你这个方法,不一定能治好。空口 说白话,你光说,没有实际操作不假吧。

    就是这样的一句话,让陈家振做出了辞职养羊的决定,这句话,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也正是这句话,让陈家振带动了当地一个年产值10多亿 的产业。

    陈家振:当然他说过可能就忘了,但是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所以说呢我就萌发了办羊场这样一个念头。
养殖户陈家光:现在呢,家振哥你也 不要生气。

    陈家振:现在我能成为养羊的专家,这个羊病的专家。就跟那一次有关系。因为你那句话,我现在养了羊,发了羊财了,我得感谢你才对。

    当时,受一句话刺激,陈家振决定回家办一个养羊场,规模化养羊。丰县有养羊的历史传统,几乎所有的农民家里都零星养殖了山羊,但因为管理粗 放,效益一直不高。当时,在整个丰县,养殖量达到100只的养殖户几乎没有。

 

    记者:养一头羊能赚多少钱?

    养殖户李贵堂:卖四五百块钱。

    记者:能卖四五百元钱,能赚多少钱呢?

    养殖户李贵堂:都是自家喂,哪儿算呢?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多养呢?

    养殖户李贵堂:咋养?

    记者:要具备什么条件?别掀肚子,别别别掀肚子,你觉得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养殖户李贵堂:你像这样,还种着地,你没这个工夫治理它,你喂多了弄不了。

    陈家振要规模化养羊,这在当地是开天荒头一次。2001年夏天,他辞去了工作,筹集了20多万,在丰县办起了第一家规模化养羊场。

 

    到了2003年春天,陈家振养羊场的规模发展到1000多只山羊,其中种羊就有400多只。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光这400多只种羊的价值 就达到700多万元。400多只种羊,怎么就值这么多钱呢?原来,陈家振养的是这种叫波尔山羊的肉羊。

    陈家振:它生下来就长的比较快,比较大。

    记者:比那一般的羊能快多少?

    陈家振:就是说同样的时间,它能多长一倍。

    陈家振用一年多时间,抄了800多万字的畜牧专业书,掌握了丰富的养羊技术,羊养得好,养殖场发展得也快。然而,这种外来的波尔山羊既成就 了陈家振用4年时间带动当地一个年产值10多亿产业的神话,也让他经历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磨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