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陈希好养鱼隐藏在“塌陷区水面”里的财富(8月26日21:17)

鏃堕棿:2010-08-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村民胡长:“村民都认为那里面养不了鱼,那里头沟沟渠渠不平整,就养鱼也逮不到。”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村民:“那地面越塌越大,水越来越深,养鱼也没法逮,怎么逮呢?”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村民陈士俊:“你不可能能养,自然灾害,天气你又掌握不住,塌陷,它是往下塌的,随时随地都会往下塌。”

    当时,野生的小鱼小虾在“塌陷区水面”时常可以看到,也曾有农民尝试着捕捞,但“塌陷区水面”深十几米,水底是淹没的村庄、房屋,地形复杂,从来没有人能把鱼捕捞上来。因此,大家都劝陈希好放弃养鱼,可陈希好却我行我素,干出了一件让村民们开眼的事情。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村民胡启:“只见他们老是买鱼苗往里送,一车车送。”

    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新集镇村民:“他成车的往里送鱼,那么多,我们都眼看着呢。”

 

    陈希好用卡车往“塌陷区水面”里投放了上百万尾四大家鱼苗。但因为“塌陷区水面”的面积太大,无法投放饲料,鱼生长缓慢。

    2003年5月,也就是陈希好投放鱼苗的第3年,四大家鱼终于达到了上市销售的规格,村民们都擦亮眼睛,到要看看陈希好用什么办法在“塌陷 区水面”里捞鱼。然而,就在临近捕捞的前一个星期,当地突然下起了暴雨,这场雨接连下了2天2夜,丝毫没有停的意思,陈希好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陈希好:“越看心里的危机感越大,那时候真的是白天晚上都在堤坝上转,抢险,不要说吃饭,睡觉都睡不了。”

    然而,残酷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距离“塌陷区水面”不到二十米远有一条焦岗湖,当大雨下到第3天时,堤坝被大水冲出了一个十几米宽的大口子,这里就是当时出现溃堤的地方,险情发生时的状况远远超出陈希好的想象。

    陈希好:“通过这个缺口,我们这个鱼塘里的鱼,成排成排往上跑,就是这个地方,跑了好多,看上去都是黑压压的鱼,连成片的跑,我们看着跑,没有办法制止。”

 

    陈西好的表哥陈西光:“下大雨,我塘里的鱼多,从那边漫出去了,那边从那边漫出去了,哪边有水鱼往哪边游去了,到最后,水下去了,鱼也跑差不多了。”

    一场3天3夜的大雨,冲走了上百万尾即将上市的大鱼,3年的等待,三十多万元的投入全部付之东流。

    那次溃堤之后,议论“塌陷区水面”不适合养鱼的人更多了,哥哥陈西光的心里也跟着发了毛。

    陈希好的表哥陈西光:“确实像老百姓说的那样,这个塘确实不能喂鱼,确实第三年出现了这个情况,然后我们几个商量这个事,当时我就想到要彻股了。”

    有了溃堤的遭遇,哥哥陈西光相信了“塌陷区水面”不适合养鱼说法,他向陈希好提出撤股,并且劝说弟弟也放弃养鱼。然而,陈希好却认定在“塌 陷区水面”养鱼是条生财之道,他不仅自己出资承包了整片“塌陷区水面”,还投放了价值四十万元的鱼苗,这是2000年投放鱼苗数量的3倍,在村民眼里,陈 希好的举动简直近乎疯狂,大家都认为他在自讨苦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