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牙鲆鱼之父常建波在做不成生意的非议中创造财富(9月16日

鏃堕棿:2010-09-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他是福建省省委副书记建议引进的高端人才,人称“牙鲆鱼之父”,五年时间就给福建省带来经济效益二十多亿,但奇怪的是,自己创业却屡遭失败,甚至还把价值近百万元的鱼苗倒进大海,就在大家认为他快坚持不住的时候,一年后,常建波终于跳出失败的怪圈。

 

    有这么一个老人,他只用一年时间就帮一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实现了2000万的纯利润,五年里,他一共帮福建省创造经济效益二十多个亿。可令人 奇怪的是,当这个人自己创业的时候,却屡遭失败。家人的埋怨、朋友的劝阻自然都少不了,可他还一直坚持着。2009年,他终于跳出了失败的怪圈。这是一位 怎样的老人呢?

 

   2010年8月20日 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

    这里是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在这片宁静的大海边有一个看似 寻常的养殖场,可养殖场的主人却有着一段传奇的经历。他叫常建波,他曾在一年之内就帮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赚到了2000多万元的纯利润,因此被福建省省委 副书记建议作为高端人才引进厦门,接着,他又在5年多的时间里帮福建省创造了20多亿的经济效益。一提到他的名字,很多人都佩服不已。

    东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何伟湃:打心里面是很感激,他一给我打电话,我就马上哎是常教授,他的手机我都有存,什么事情反正一声,我们不仅是业内的吧,是有感情的。

    集美大学水产学院院长黎中宝:几家单位都在,极力地去争取他,进入到我们的相应的单位工作,那后来还是被我们争取来了,所以我们也感到很高兴。

    2010年8月,记者见到了这位福建水产界的名人,但有一个细节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常建波竟然记不准自己家住哪个门儿,为此经常受到妻子的抱怨。

 

    常建波:有时候走错了,走到隔壁邻居家里去了,开门是人家老婆了一开门。

    记者:那人要问您来干嘛,您怎么回答她?您走错门了?

    常建波:你走错了人家知道,走错好几次了。

    在家人眼里,常建波做事丢三落四,脑子里不知道成天在想些 什么,甚至和丈母娘面对面都视而不见。更令人奇怪的是,别看常建波能够帮福建创造20多个亿的经济效益,可当他自己创业的时候,却屡次失败,以至于有人说 他只适合帮别人赚钱。可5年后,常建波竟然实现了一年2000多万的销售额,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常建波是山东烟台人,原是山东海洋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早年曾经留学日本。1999年,常建波攻克了一项重大课题,他马上给一些水产企业发放宣传资料,想跟企业合作把他这项成果转化成财富,可宣传资料寄出去了50多份,回复的却寥寥无几。

 

    记者:回复的多吗?

    常建波:回复的不多,回复的只有两家。

    两家之中,常建波最后挑了福建省厦铁水产基地。等他到了福建东山县才发现,厦铁水产基地已经快要倒闭了,整个东山县的水产业也一片萧条。

    这里就是福建省东山县,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1999年,全县主导产业——工厂化鲍鱼养殖遭遇了一场毁灭性的病害,鲍鱼产业几近崩溃。厦铁水产基地正是走投无路,才决定与常建波合作,没想到的是,这个决定竟然让他们起死回生。

    这就是常建波引进到福建的那种鱼,叫牙鲆,俗称牙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