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沈明国的泥鳅养殖榜样20强(4)一个打工仔的两个一千万(10

鏃堕棿:2010-10-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贾文斌:也得罪了我的客户,后来我自己只好通过其它渠道去搞货了。

    沈明国拒绝贾文斌,是因为他要把泥鳅当作黄金卖。

    沈明国:黄金不可能当作白银卖掉了,有我心里,我这个东西卖给日本,附加值这么高的东西,我不可能内销。作为商人肯定要做利润最大化的东西。

    我国泥鳅养殖量最大的是江苏省,那里的泥鳅大多出口日本和韩国,可以获得相当高的利润。沈明国曾经是年产值数十亿元的水产品公司的总经理,非常了解水产品出口的市场,同时也积累了不少人脉。这也让他更具备优势。

    沈明国:我的客户都是高端的消费群体,都是做鳗鱼的,江苏那边的客户群体是做一般水产批发的。

    沈明国拒绝了不断找上门来的经销商,想着要把自己的泥鳅卖到日本,但没想到的是,第一批养殖的泥鳅还没来得及变成黄金,就已经全军覆没了。

    2007年春天,沈明国正在福州出差的时候接到了养殖场技术员张华侨的电话。

 

    沈明国:说苗好像有点问题,我说什么问题,他说都死了,浮在塘里蛮多的。

    养殖泥鳅的时候,沈明国专门从福建请来技术员给张华侨做过指导。福建的技术员刚刚离开没几天,怎么就会出问题了呢?

    张华侨:他刚刚走了不久,这一块池塘就出问题了,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为什么,我是技术员,人家是福建的技术员,他当时来带我们,他走了,肯定是我露手的机会了。

    记者:表现一下。

    张华侨:对啊,但这下子,糟糕了,当时泥鳅一死,我怎么交待。

    当时沈明国并有太在意,他估计是张华侨刚刚独立工作有些紧张,把问题夸大了。

    沈明国:好像过了四五天,我把福州的事情忙完就跑回来。

    沈明国回来才发现,状况比他想象的严重得多。

 

    沈明国:这边的塘,浮起来很多,我沿着这边走了一圈,基本上每个塘都有,并且不少。

    记者:没想到这么严重?

    沈明国:没想到这么严重,我说死了的不管它,把水放干,看看到底有多少活的。

    157万尾泥鳅苗全部死光,二十多万元一下子就没了,对沈明国来说,这是一个出乎意料的厄运,不幸的是,厄运还在继续。不久之后,沈明国的一个预测失败, 导致他把泥鳅当黄金卖的计划全盘落空。打击接二连三地到来,沈明国如何起死回生,又是怎样迅速赚到人生中第二个1000万呢?

    沈明国高考落榜之后,一气之下到福建打工,拉过砖头、搞过推销,最后到一个台资的水产公司打工,从一个普通的员工,做到了总经理的位置。

    沈明国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赶紧派技术员到福建学习,学成回来之后才搞清楚其中的原因。

    沈明国:池子看不到,我们用这个透明玻璃做一个参照。比如这个有70公分。这上面和下面有温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