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沈明国的泥鳅养殖榜样20强(4)一个打工仔的两个一千万(10

鏃堕棿:2010-10-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这就是沈明国高考时住过的招待所,采访时因为办事路过这里,沈明国便向记者演示了他高考前一晚金鸡啼鸣的经历。

    沈明国:我老娘说顺序不能颠倒,她说你不能先扣鸡再点灯,我也搞不清楚什么意思,你一定要把灯先点燃,我演示给你看一下。把灯点好,然后放到地板上,这个 鸡把它扣住,扣住之后放到床底下,然后这个灯就放在旁边,我说为什么要放在旁边,她说你点灯,夏天很热,有灯它不会睡觉,她说鸡不会睡觉,我说这样的,她 说你到时候就睡到床上,但是那个鸡是借来的,我又怕它叫,怕叫怎么办,如果服务员收走了,我回家交不了差啊,我就只能睡在床上,手伸下去,把鸡的头捏住, 没法睡,手在外面,蚊子又很多。

    考试开始了,沈明国满脑子想的还是放在招待所里的那只鸡。

    沈明国:被服务员发现拿走了,我回去交不了差啊。所以我在考试还在想那只鸡,会不会被发现。

    被鸡折腾得一晚上没睡觉,在考试的时候,沈明国一个劲儿犯困,要交卷的时候才发现出大问题了。

 

    沈明国:我拉开一看,完蛋了,两边的作文内容错位了,记叙文有一部分写到议论文里面去了,因为卷纸是折来折去的,我也搞不清楚,拉开一看出事儿了。我想改,来不及了,心里垮掉了。

    金鸡啼鸣了,但沈明国却以9分之差名落孙山,他郁闷到了极点,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

    母亲朱汉立:他走了,我喊他回来,他也不回来,他到福建,走了,我喊他回来他都不回来。

    沈明国没有选择复读,而是一个人从老家跑到福建打工去了。

    母亲朱汉立:就带了一套换洗的衣服,带了一本书,就出去了,带200元钱,那个时候没有钱。

    沈明国:就到福建就闯天下去了,福建我一个人都不认识,我到福建的时候只剩下30元人民币了。

    这就是沈明国从家里走出去的小路。当时沈明国还不到20岁,在福建举目无亲,身上只有30元钱,学历不高,又没有什么技术,生存下去都不容易。然而,沈明国却在8年之中赚到了一千万,还要在邛崃市投资建厂!

 

    就在沈明国要在邛崃投资建厂的时候,负责招商引资的李平却来到了沈明国曾经打工的福建,走访了他打工的公司和朋友。

    李平:到了基地以后,对他的技术,财力和营销方面进行了了解。

    原来,高考落榜之后,沈明国只身一人,借了200元钱,来到人生地不熟的福建,他拉过砖头、搞过推销,工作换了好几个,日子的艰苦可想而知。同样在福建打工的老乡林继勇几乎成了沈明国唯一可以交流的朋友。

    林继勇:在外面打工的老乡比较少,大家关系比较好,沟通就比较多。

    在福建打工到第二年的时候,沈明国进了一家台资养殖鳗鱼的公司,鳗鱼大多出口到日本和韩国,公司的年产值有二三十亿元。进了这个公司之后,沈明国就开始了一段让人目瞪口呆地升职之路。

    林继勇:都觉着不可思议,但是事实摆在眼前,我们不得不相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