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从猪粪开始的财富之路(2010.12.2)

鏃堕棿:2010-12-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猪的人多了,来找郑财陆咨询的人也多了起来,从建猪舍到防疫到买生猪,都有郑财陆的身影,此时,身为西柯镇养猪协会会长的他感觉自己就是这个地方的核心人物。

    郑财陆:很多人都说,反正跟某某人养猪他有赚钱我们跟他也能赚到钱,心里就感觉自己很骄傲,哇,我身边还有这帮养猪的兄弟。那么多。

    2000年的一天,郑财陆接到镇里打来的一个电话。那几年,镇里的电话不是叫他去开会就是让他去领奖,郑财陆凭着直觉感觉又有好事找上门来了,当他兴冲冲地赶到镇政府时,他那种美好的感觉瞬间被打破了。

    郑财陆:他说有人写信反映了,你讲一下到底怎么回事?我说整个村庄养猪管我什么事?你直接找我干什么?

    听说有人写匿名信将他给告了,郑财陆火冒三丈,自己好心好意带着大伙致富,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而且他一向都是镇里的典型,表扬领奖都是家常便饭,怎么突然有人要告他呢?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的郑财陆为了要猪粪养鱼降低成本,办起了养猪场,带动刘山村发展成为厦门养猪第一村,成为当地的养猪产业的功臣。就在他春风得意之时,一封匿名信将他告到了当地政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郑财陆刚回到村里,就接到一个让他异常震惊的消息,鱼塘的鱼莫名其妙的死了。

    郑财陆:死了多少,反正一看过去都是整片白茫茫的。全部都是捞起来。

    自己养了十多年的鱼,从来没有出现过大规模死亡的事情。这死鱼与被人告之间会不会有什么联系?郑财陆当时还不敢多想。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鱼塘里的鱼大批死亡呢?

    郑财陆:以为是,我们的鱼苗投的密度太多了。也没去注意这些,第二年要投的时候就把鱼苗减少了一半。

    郑海怣:减一半还不行,后来又减了,减到三分之一。鱼死了亏很多钱嘛,至少二三十万以上。

    连续几年,郑财陆一次次地把鱼苗减少,可是鱼死的越来越凶。无奈之下,他请来专家诊治,这才发现,死鱼的原因与被人告到镇里的起因是一样的。

    郑海怣:才知道,哦,猪粪下去,猪尿下去,是有酸性,变成鱼受不了。就死掉了。

    郑财陆:周边这些,都是猪场,下雨的时候把猪粪全都揽到鱼塘里面去。那鱼不死才怪呢。数量太多了。所以它导致水质变化。

    郑财陆怎么也没想到,潜藏在他身边的杀手,竟然就是当初被他当做宝一样的猪粪,而他被人告到政府,也是因为猪粪。

    刘山村原是一个小渔村,耕地少,大家弃海上岸后,村里80%的人跟着郑财陆养猪。猪养的多了,猪粪自然就多,郑财陆那300亩的鱼塘早以消耗不了那么多的猪粪,一些被村民堆弃在外的猪粪成了村里最大的污染源。

    郑金标:整个水沟都是猪小便,没有办法洗手。种菜也没水浇。

    林水河:猪尿什么的会流,也怕会渗透到那个井里面去,所以井水就变得不喜欢吃了嘛。平跑到外面去载水回来吃。

    猪粪已经成为影响刘山村人生活的一个很大的因素,正因为如此,有人就把村里受污染的事归罪于养猪协会会长郑财陆,一封匿名信把他告到了当地政府。当郑财陆知道死鱼和被人告都是因为猪粪的时候,心情很矛盾。

    郑财陆:项目引进来了,整个村庄的人都致富了,小车也买了,洋房也盖了。那后来整个村庄污染的那么厉害,连地表水都不能吃,觉得很难受,到底我是办了好事还是办了个坏事。

    井水因为猪粪受到了污染,郑财陆在村里的核心地位遭到了挑战,他决定d垫资12万元把自来水引到村里。以重新树立自己的威信,但是,安装自来水解决不了根本的问题,污染仍在继续恶化。

    村民:乱堆啊!这都乱堆。哪里都有。

    郑金鱼:下雨天,脸都有虫子爬上来。

    郑财陆:那个车子开出去的时候,人家都知道这部车是从刘山出来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