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从猪粪开始的财富之路(2010.12.2)

鏃堕棿:2010-12-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猪粪成了刘山村迫在眉睫要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解决猪粪污染,按照镇里的态度,村里众多的养猪场就有可能全部关闭,那就等于切断了养殖户的收 入来源。那段时间猪粪成了村民们的眼中钉,郑财陆也开始寻求解决猪粪污染问题的办法,谁也没想到,就是这烦人的猪粪,却在日后一次危机中成了郑财路的救命 稻草,不但帮他渡过难关,赚到钱,也让猪粪成了大家的抢手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05年年底,一场对于养猪户来讲的巨大危机,悄然而止。

    由于猪肉价格大跌、养猪亏损严重,不少养殖户纷纷宰杀能繁母猪,缩减生猪养殖规模甚至转行。

    郑财陆:这个就是废猪场,就是在这个05年年底和06年年初价格最低的时候亏钱亏得都撑不下去停起来的。

    在村里,郑财陆的养殖规模最大,亏损也最大,但他却比别人幸运。因为他从猪粪中发现了一个商机。也正是这个发现,帮助郑财陆度过了难关。回想起当时的情况,郑财陆幽默的说了这么一句话。

    郑财路:还是猪粪救了我的命。 不然我也要改行,这个行业就撑不下去。

    这让人困扰的猪粪,怎么还能救了郑财陆?

    2004年,郑财陆去外地考察时,发现很多地方的都开始使用用猪粪加工出来的有机肥种植蔬菜,这让郑财路立刻想到了自己的村子,及村里那些烦人的猪粪。

    郑财陆:猪粪这么多,这个也是一笔财富。你如果是把这个猪粪利用起来。本来是不值钱的,我给它做成有机肥,还可以卖钱。当时是这样想的。

    这个意外的发现让郑财路眼前一亮,在考察了一圈之后,他从北京引进了两条有机肥生产线。

    郑财陆:这个是烘干机,当时建这个有机肥厂的时候,那些猪粪没人要,全部都是湿的,我就把这个湿的买回来,烘干。你看,建这两个烘干机,这个是第一道,这个是第二道的。当时发酵差不多的时候来这边烘干。这样出去在那边就可以包装了。

    记者:那投资也挺大吧,当时?

    郑财陆:是。

    记者:大概投了多少钱?

    郑财陆:总的差不多投了一百万元左右。

    那几年,靠近厦门的泉州、漳州等地建起了不少有机食品生产基地,需要大量的有机肥,郑财陆的有机肥厂开业后就没停过,他收集村民倒出来的湿猪粪,进行烘干,然后加工成有机肥销售出去,这不但解决了猪粪污染的问题,还为他打开了另一条生财之道。

    郑财陆:那我给它算起来的利润还很可观,一年差不多上百万。一举两得。

    记者:什么一举两得?哪两得?

    郑财陆:一举两得,能赚钱一得,那第二得就是这个环境污染那也得到治理。

    2005年年底猪肉价格暴跌时,正因为有了有机肥厂挣来的上百万资金,帮助郑财陆保住了猪场,顺利度过难关。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又让郑财陆陷入了新的困境。

    2008年的一天,有机肥厂负责收猪粪的员工向郑财陆反映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郑财陆:他说猪粪难收了。

    记者:你觉得奇怪不奇怪?

    郑财陆:奇怪啊,怎么起初有人都自己拉到我厂里,怎么现在猪粪难收呢?

    这让郑财陆感到有些蹊跷。以他的有机肥厂生产能力,就算全年满负荷运转,也只能消耗全村60%的猪粪。而周边并没新的有机肥厂出现,以前满地没人要的猪粪为什么收不上来了呢?


福建省厦门市的郑财陆为了用猪粪肥水养鱼养起了生猪,成了带动当地养猪产业的功臣,却没想到在他眼中是宝的猪粪,不但成了杀死鱼的元凶,他还因此被人告到政府。为了解决猪粪的污染,他建起了一家有机肥厂,刚生产两年,猪粪却越来越难收了。

    郑财陆:当时设计这个有机肥厂的时候,能容纳村庄百分之六七十的猪粪,还有二三十我都没有办法处理掉,现在连猪粪都不能收,我感觉到很奇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