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林载亮养鱼:76岁南沙牧渔人的财富传奇(上)(2011.1.19)

鏃堕棿:2011-01-2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1年11月,就在自己知道美济礁这个地方九年之后,林载亮向众人公布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南沙美济礁泻湖养殖可行性报告》,没想到外界一片哗然,大家都对林载亮的精神状况产生了怀疑。

    林载亮:讽刺的,挖苦的什么都来了,神经病呀,疯子呀,吹牛逼呀,一句话,他们讲哎呀,对我不友好人就点我名字,友好的还说这个林局长,不友好说这个林载亮就是喜欢吹牛吗,海南岛有那么多地方给你养殖,你跑到一千多公里以外,650海里以外去养?神经病。

    根据林载亮的研究,美济礁水质特别,可以养殖中国其他地方无法养殖的名贵暖水鱼东星斑和老虎斑。

    林载亮:东星斑,名贵的品种,对这个水质的要求特别严格,特别东星斑,在东南亚所有的东星斑里面菲律宾是最好的,我们的水质,是靠近菲律宾的巴拉望岛,我认为那个水质最适合养东星斑,老虎斑这一类。

    中国无法养殖,全靠国外进口。而东星斑老虎斑的价格很高,需求量也很大。

    林载亮:它是最名贵的,北京是大概800元,拿出来桌子上吃800元一斤,老虎斑大概北京也有300多,400元一斤。

    只要开发10%的水面,就能达到年销售额90个亿。

    90个亿,数字虽然非常诱人,但万事开头难,去哪里找启动资金呢,仅凭林载亮自己的钱是远远不够的。再说美济礁距离大陆有一千多公里,远在天边,林载亮对美济礁的财富梦想有可能永远实现不了。就在林载亮感觉希望渺茫的时候,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他的命运。

 

    这个人就是是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的局长吴壮。吴壮是林载亮的学生,多年来对南沙群岛的开发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对美济礁更是情有独钟。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美济礁这个区域它属于我们南海的热带海域,它具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低纬度,就纬度比较低,它在北纬9"45'左右这个地方。第二它的年平均水温比较高,一般都在平均23到27度这么一个平均水温,第三,它这里没有污染。

    像美济礁这么一种自然环境的条件的礁,在南沙200多个岛礁当中,它是最好的一个。

    早在1999年,吴壮就组织人马在美济礁实验养殖,取得了小规模成功,鱼长得很好。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同时在近岸投苗和在美济礁投苗,最后在同样时间收获的时候,我们美济礁要比在近岸的要生长速度要快50%以上。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副局长刘桂茂:我们最后有个成果展示,几个部委,农业部,我们把那个南沙养的鱼,一条十几斤,那么大,那么长,运到北京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