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瑞廷养鱼:三年等待只为赌一网(1月11日21:17)

鏃堕棿:2011-01-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原来不喂饲料的鱼口感好,所以价格也高,王瑞廷当年回家后就决定在自己的鱼塘不投喂饲料搞自然养,这样不仅可节约饲料成本,而且鱼的价格还好,但是自然养鱼长得慢,至少要三年时间才能有效果,养殖时间一长就要面对鱼生病以及一些无法预料的风险,当时自己如果按部就班养鱼,每年都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所以当他提出这个想法后,家里人觉得生活刚有所好转,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风险。

    王瑞廷的大哥王瑞新:我是他哥哥,我说老弟咱们搞的挺好了,怎么还散养了,咱们精养搞的挺好了,挣点钱几十万元钱也行了。

    妻子赵艳坤:风险太大呀,完了再说刚刚过好日子,孩子还得看病。

    然而王瑞廷觉得自然养鱼虽然风险大点,但赚的钱更多,再说自然养鱼不投喂饲料,养鱼成本很低,2004年年初,在家人一再劝阻下王瑞廷还是开始了自然养实验,第一年放养的十多万元钱的鱼苗在自己的照料下长势喜人,王瑞廷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然而就在自己志得意满之时,2005年的夏末的一天,帮助自己看管鱼塘的工人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张晓梅:早晨八点来钟那阵儿,这鱼全都在水边,都游到岸上来了,都不爱吃食,昂着头,张着嘴,都不爱吃食。

    王瑞廷:当时我一看哎呀,哎呀妈呀,昨天晚上我应该能发现的东西,忽视了,事儿挺多的,忽视了,把这个问题看的挺轻松的,就是没考虑它缺氧。

    虽然马上采取了放水和开增氧机等措施,但是还是有很多鱼因缺氧而死亡。

    王瑞廷:好像也得有20多分钟吧,时间稍微长点了,就损失了两三千斤苗子,那苗都达到四两多了

    命运再次给王瑞廷开了一个严酷的玩笑,自己再次把鱼养死了的消息迅速传到了村里每个人的耳朵中。

    王瑞廷:嘲笑我呀,冷嘲热讽的什么话都说,你看你养鱼,今年你养鱼了,没收入,你看死了吧。

    王瑞廷的大哥王瑞新:连我自己都感觉到,你说养鱼的你还懂技术,念了四五年书,你本科的,这个鱼还都养死了,缺氧都死了。

    剩下的鱼王瑞廷不敢有半点马虎,到了2006年的秋天,自己放养了两年多的鱼可以上市销售了,而销售结果让王瑞廷感到有些意外。

    王瑞廷:等秋天我捕捞5万多斤鱼,卖15元钱一斤,卖了60左右吧。

 

 

    而这六十万除了鱼苗钱和人工费外,几乎没有什么开支了,自然放养的高利润,更坚定了王瑞廷决定靠自然放养鱼的想法,为了提高水库的利用效率,王瑞廷寻思在养殖常规品种鱼以外,再增加一些名优品种的鱼。

    王瑞廷:利用这个水面,养殖这个名特优的产品,让收入更好一点,经济价值更好一点。

    从2007年的春天开始,王瑞廷除了养殖常规的鲢鱼、鲤鱼等常规品种外,就混养了一种卖价达一百多元钱一斤的名贵鱼,那么这是一种什么鱼呢?而且王瑞廷还准备等这批鱼赚钱后,带女儿到北京彻底检查一下病情。那么自己再一次冒险改变养殖方式的结果到底是赔是赚呢?

    吉林镇赉县的王瑞廷有一个患表皮松解症的女儿,这种病的发病率只有百万分之一,为了给女儿治病,从2000年开始王瑞廷第一个在村里搞起了养鱼,哪知第一年就赔得倾家荡产,给女儿治病都得向人家借钱。后来养鱼成功了,每年能赚四五十万元,但是从2004年开始,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搞起了要三年才能见到效益,不投喂饲料的自然养鱼,而且其中一种鱼可以卖到120多元钱一斤,那么王瑞廷养的是一种什么神秘的鱼呢?而且水库里的鱼只能打一网,那么养了三年多的鱼到底是什么结果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