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李文军养牛 大胆之举带来四年财富剧变(2011.09.22)

鏃堕棿:2011-09-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记者:能掉50、60斤?

    合作社社员李庆国:对。

    李文军离市场比较近,李庆国就想把牛寄养在李文军的养殖示范基地,过几天再拉到市场去卖。李文军答应了,他按寄养的天数,只收了李庆国最基 本的草料费。谁知道其他社员知道以后,也纷纷提出短期寄养的要求。一个月之后,李文军的养殖示范基地里竟然满得连牛都存不下了。

    看到这个情况,李文军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照顾这些托管的牛不就是一个现成的商机吗?那些想搞育肥牛但是家里没有牛舍,或者不懂技术的人可以把牛送过来长期托管。等牛出栏的时候,可以直接在当地交易,这样就不会有运输掉秤的麻烦。

    李文军找到了天山镇的党委书记秦跃国,提出了自己的构思。这个想法得到了秦书记的大力支持。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党委书记秦跃国:以往这块家家户户都建棚圈,这个资金就分散了。这个你要如果说把它这块,用他的资金把 这个棚子建起来,老百姓把牛都托在这,剩下的资金能买更多。同时这块你说防疫检疫这方面都比较规范,他就能形成工厂化的模式进行饲养。

    2011年5月,李文军的给人寄养牛的托牛所正式开张了。让人不解的是,李文军只收取草料的成本费,小牛每天每头5元,大牛10元,根本就没有利润可言。人们把牛放在这里,都说比自己养还划算。

    合作社社员其其格:5块钱的牛也是一天长成一斤多肉,现在市场价格是一斤肉是20多块钱,20块钱,这么算的话,纯收入,一天牛的纯收入就是15块钱。

    合作社社员吴国光:一天它一天能吃12块钱,能长15、16块钱的肉,能长那么多毛斤。

    合作社社员宝音陶格陶呼:我们不用人管,直接给他们送,自己出去打工去也好,不用放牛了,不用经营牛了。

    李文军不但只收取最基本的草料费,社员们卖牛的时候,他还常常自掏腰包来促成交易。2011年8月,记者去托牛所采访的时候,正好碰到交易的2名社员因为出价相差100元钱,僵持不下,李文军打起了圆场。

 

[致富经]大胆之举带来四年财富剧变

    李文军:我来掏钱,快给拿去吧。

    合作社社员王星星:先给你,你再给他就完事。给他。

    记者:人家买牛,怎么是你掏钱?

    李文军:有时候就差那么一点不成,掰不开了,就给点钱,大家一乐呵就成了。他们现在又讲那头牛,我说这不搀和了,再搀和还得掏钱。

    记者:一搀和就掏钱。

    从2011年5月到8月,仅仅3个月的时间,托牛所的交易额突破了1.7亿元,但是李文军却没有从1.7亿元里面挣到半毛钱,反而赔上了人工费和调解费。他做这个赔钱的买卖到底打的什么主意呢?

    李文军:现在不收钱只是暂时的,咱们不收钱有不收钱的道理。现在咱们可以算一笔账,我暂时收钱,就这几百头牛,所有的钱收来就几千元钱,如果真正打广告,几千块钱才哪到哪。现在大家都知道这个事了,他们之间说,快去,再不去没地方了,很着急,是他们不是我。

    记者:这样从长远来看,还是你占便宜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