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杨根宏养长江刀鱼:创业狂人的财富传奇(20120601)

鏃堕棿:2012-06-04 | 鏉ユ簮:未知

    2012年4月,作为长江三鲜之一的“长江刀鱼”,引发了对它来说十年来最多的关注。聚光灯下,这种型如银刀、只有几两重的小鱼牵动了无数人的心。

    2012年4月4日,江苏南京,正宗长江刀鱼日上市量不足三十斤,条重三两五的刀鱼价格,从上市初的4000元一斤迅速攀升到8000元一斤,创下十年来的新高。
 
4月2日,江苏张家港,一条长45.3厘米、重325克的长江“刀鱼王”,拍出了59000元的天价,相当于每克180元。

    贵比黄金的价格,让长江刀鱼备受瞩目,也让从事这个行当的人们更直接地感受到了其中的商机。

    市场商贩:我们(长江)靖江段,最大的可以卖8800元钱一斤。

    记者:一斤?

    市场商贩:对,卖过的一条四两五的刀鱼。

    记者:你都卖过?

    市场商贩:卖过。
 

杨根宏养长江刀鱼
杨根宏养长江刀鱼


[致富经]创业狂人的财富传奇

    市场商贩:大的一条三两左右,最贵的时候可以卖到两千多元钱一条。

    记者:两千元钱一条?

    市场商贩:对。

    记者:买的人多不多?

    市场商贩:买不到,那时候买不到。

    和一路走高的惊人价格相比,在长江里,长江刀鱼却越来越难觅踪迹,即便逮到,长江刀鱼也会出水即死,而人工繁育长江刀鱼的技术还没有成功。长江刀鱼就像是一道财富谜题,商机无限却无人破解。这一切,都被一个叫杨根宏的人看在了眼里。

    2012年4月16日,记者在江苏泰州这个水产养殖场见到了杨根宏,这是他第一次向媒体展示他驯养的长江刀鱼。


[致富经]创业狂人的财富传奇

    工人:这里,这里。

    杨根宏:不慌,不慌,你不慌,我来。

    记者:哇!这就是了。快!快!

    杨根宏:它要是在盒子里再撞就又不行了,赶紧要把它送到玻璃缸里面。

    杨根宏是这家水产养殖场的主人,他倒进鱼缸的这条鱼正是价比黄金的长江刀鱼。

    杨根宏:对,你看,撞了。

    记者;它开始撞缸了是吗?

    杨根宏:对,受到惊吓了。你看,反应非常强烈,死命对着这个角落追。

    在杨根宏的养殖场,他养殖了十多万条这样的长江刀鱼幼苗。三年前,从他盯上这种鱼开始,长江刀鱼就成了他最珍视的财富。

   杨根宏:第一个,它成活率低,我们第一批的都不到万分之一。像一条三两多的鱼要长三年,一年差不多一两多,三两以上的这个经济价值才比较好。三年的养殖过程中随时有风险,如果出现问题的话可能就全军覆没。你看,很着急。

    为了养殖长江刀鱼,杨根宏光引入长江水就投了一千一百多万元。2011年,他再次投入一千六百万元,建起了现代化养殖车间。现在,他把人工驯养长江刀鱼万分之一的成活率改写为百分之十。如果人工繁育成功,他将在一年内收回前期四千多万的投入,前景不可限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