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牛羊养殖:房地产商在偏僻山村的财富发现(20120803)

鏃堕棿:2012-08-11 | 鏉ユ簮:未知

    下一步陈耀祥该怎么办,他还能够绝处逢生吗?

    为了筹集资金陈耀祥四处奔走,2008年8月,他从兰州市返回陇西县,当时因为汶川地震这座桥断裂不能使用,看到河水不太深,陈耀祥决定开车从河里穿过去,但是意外却突然发生了。

    陈耀祥的司机:“走到河道中间的时候,突然间有一块是被这个河水冲刷了一块地方,形成了一个沟,结果车一下就给掉进去了。”

[致富经]房地产商在偏僻山村的财富发现

 

    陈耀祥:“突然车整个陷下去了,水从车顶上就漫过来了。”

    车整个沉到了河坑里,看到车窗外湍急的水流,陈耀祥和司机一下子懵了。

    陈耀祥的司机:“当时我脑子里面一片空白,当时水也很急,把车就是掀得也是左右晃。”

    陈耀祥:“车门和所有的东西都是推不开的,水很大。”

    如果困在车里长时间不能脱险,后果不堪设想,危急中陈耀祥想到了一个办法。

    陈耀祥:“你先倒一下,找一个能够轮胎着地的这个硬质的土坎。”

    陈耀祥的司机:“当时脑子也就一股血一冲吧,就走就倒吧,那就倒出来了。”

    回乡创业差点丢掉了性命,陈耀祥却干劲不减,认准的事再难他也非要坚持到底。

    陈耀祥:“我就这样一种性格,我不想当逃兵,我不想中途停下来,在我的骨子里没有这个字眼,我觉得我可以战死,绝不会跪着求生。”

    陈耀祥一咬牙,把兰州市的最后一点房产也卖掉,拿到了3000万元,完成了青储饲料收购,但牛羊扩繁速度慢的问题仍然让他揪心。基地种牛种羊产仔一般是公母各半,公的只能卖掉,母的下发农户。母牛母羊短缺让他焦急万分,此时一个人的突然出现,帮助他走出了困境。

    2009年初的一天,陈耀祥的养殖基地来了一个陌生人,这个人也不多说话,在基地前前后后看了半天。

    陈耀祥:“来了之后看完公司的养殖园区,他从我们的防疫到养殖技术,到我们的管理水平,到我们这个牛的群体状况,他看完不用说很多。”

    陈耀祥很奇怪,这个人到底来他的养殖场要干什么呢?

    来养殖场的人就是他--朱化彬,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当时他在电视上看到陈耀祥的事迹介绍,就前去考察,有意把一项专利技术与陈耀祥合作使用。

[致富经]房地产商在偏僻山村的财富发现

 

    朱化彬:“胚胎性别鉴别是家畜性别控制的一种有效方法,我生产出来的胚胎,那我利用皮下鉴定,你需要公的我就给你移植公的胚胎,你需要母的我就给你移植母的胚胎。我们现在做的结果出来,繁殖的后代可以达到,它的性控率可以达到100%。”

    有办法能控制牛羊繁殖的性别,这个消息让陈耀祥欣喜若狂,如果成功刚好解决一直困扰他的难题。他多次到北京去找朱化彬,最终与对方达成了合作协议。

    陈耀祥采用胚胎性别鉴别技术,给母牛进行试验性的人工授精。2009年11月,小牛犊在他的期盼中出生了。

    陈耀祥:“我们觉得非常激动,全部产成母的了,我们把它喂得精精干干,赶紧投放给农户,这是我们非常需求的。”

    有了这项技术牛羊扩繁速度加快,2010年陇西及周边县与陈耀祥合作的养殖户,牛存栏量达到10多万头,羊达到40万只,他的屠宰加工厂终于可以开工了。

    陈耀祥:“现在我们改良之后的羊都在20多公斤,30多公斤吧,个体是大多了,原来的土品种达不到这个重量,整个这个羊的肉质比较嫩了,这个价格要比原来的价格翻一番,像这种肉一公斤都在40元钱吧。”

[致富经]房地产商在偏僻山村的财富发现

 

    陇西县是中药材种植大县,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多年来因为没有深加工企业,一直在外销原料。别的企业不看好,陈耀祥2008年却在这里建了一个药材加工厂,现在药厂年产量达到2000多吨,加上牛羊养殖和深加工,一年销售总收入达到2亿元。原本谁都不看好的事情,陈耀祥竟然做得这样成功,这让很多人都心生佩服。

    陇西县县委书记:“有自己独到的眼光,看到了我们陇西的发展前景,再一个他也看到了中医药产业和养殖业的一个市场前景。”

    陈耀祥的朋友:“他眼光不错,虽然眼睛小了一点,但是聚光,看得远。”

    陈耀祥的牛羊和中药材深加工,带动了周边县40多个乡镇近100万农户增收。从大山里走出去,如今又回到山沟扎根,陈耀祥说现在的生活他自己很享受。

    陈耀祥:“现在的生活很适应,来到这里就是我上岗的环境,看到我们的牛羊长得好,有时高兴了我还吼两嗓子。三十里的黄沙二十里的水,五十的山路看妹妹。后面不记得了。”

    编导:张辉

    摄像:程诗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