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韦孟娥种植秀珍菇:树枝上的财富发现(20120710)

鏃堕棿:2012-08-18 | 鏉ユ簮:CCTV7

 

    韦孟娥与丈夫大闹一场后,她欠下150万元外债的消息很快传开,当地人觉得,这一回韦孟娥是肯定干不下去了。

    村民:“当时觉得不可能。那么多钱去哪里攒?她亏了那么多钱。”

    村民:“在我们这里,亏一百多万元,爬起来特别难,我们也不再相信她还会爬起来。”

    一分钱没有,还欠着150万元的外债,所有人都觉得韦孟娥不可能东山再起,然而谁都没有想到,她却用一个奇招彻底翻身,而且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年创销售收入5000万元,成为当地一个产业的领军人物。她是怎样做到的呢?

    2009年初,韦孟娥突然去了福建省的罗源县。原来,罗源县有人用木屑种植秀珍菇,规模大,销路好,但韦孟娥不是去引种的,而是想到了一个让自己迅速成功的招法——借市场。

    韦孟娥:“自己去打市场很慢,借销售渠道,那个步伐迈得特别快。一定要能找到一个福建的合作商,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强做大。”

[致富经]树枝上的财富发现

 

    韦孟娥想把福建的种植商招到宜州来,双方合作投资共同发展,这样借福建种植商的销售渠道和资金,迅速把事业做大。

    2009年1月,韦孟娥在福建省罗源县的朋友打来电话告诉她,有一个秀珍菇种植商,种植十多年,有现成的销售渠道,因为当地木屑原料紧张,有意想往外地发展,山东一家公司已经到那里正在洽谈。这个消息让韦孟娥非常焦急。

    韦孟娥:“马上到才好,一定要去找他。没有找到合作伙伴,可能这个产业也不能做下去。”

    如果去晚了,就没有机会了,韦孟娥撂下电话,决定连夜开车赶到福建。一路上她焦急万分,接连开了近二十个小时,到达福建后她发现,带去要换的皮鞋穿不进去了。

    韦孟娥:“那个脚穿那个鞋子都穿不进,脚全部肿完了,我以为怎么回事,后来看那个脚全部肿完了。”

    韦孟娥要找的福建种植商就是他——王林文。看到韦孟娥突然到访,还一瘸一拐的,他被韦孟娥的诚意打动,但是谈到去广西投资,他还是有些顾虑。

    王林文:“两个人毕竟是刚接触,有点生,有些东西,比如后续一些问题,那当然有些考虑。”

    王林文答应一周后到广西实地考察,但是还有山东的企业和韦孟娥竞争,这趟考察结果如何还是未知数,韦孟娥琢磨要想出好的点子,吸引王林文过来投资,她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找市长。

    韦孟娥:“有市长来接见他,绝对有安全感。可能有一点不相信我,是一个农民,能不能做这个产业?”

    让市长出面接待福建客商,市长能答应吗?韦孟娥心里也没底,但她的性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想到就干,试了再说。

    2009年1月,韦孟娥只身来到了宜州市政府办公大楼。他是宜州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蓝吉阳。当时,韦孟娥就找到了他的办公室。

    蓝吉阳:“我感觉有点惊讶。作为一个女同胞,女性,能够主动来市政府找我,谈产业发展,这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佩服她的勇气。”

[致富经]树枝上的财富发现

 

    韦孟娥向蓝吉阳介绍了用桑树枝种食用菌的情况,并请蓝吉阳出面接待福建客商。蓝吉阳觉得,开发利用桑树枝是一件大好事,就爽快地答应了。2009年1月,王林文来到宜州考察时,蓝吉阳亲自出面接待他,并承诺,如果来到宜州投资,市政府将给予优惠政策。

    蓝吉阳:“以奖代补,就是说,如果这个食用菌每生产一棒,我们补两角钱,还有菌棚占地一个平方,我们补几元钱。”

    市长亲自出面接待,这让福建种植商王林文很意外,宜州市的投资环境让他非常心动。

    王林文:“没有想到市长会接见我们。政策好当然对每一个人来说都会有吸引,毕竟我们搞农业的,能多赚两角钱是两角钱,一角钱也是一角钱。”

    2009年2月,王林文投资160万元,韦孟娥通过当地信用社贷款180万元,双方合作建起80亩秀珍菇种植基地。从王林文那里,韦孟娥终于得知秀珍菇能卖出六元一斤的原因。

[致富经]树枝上的财富发现

 

    原来,秀珍菇虽然外形普通,但却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口感非常脆,而且久煮不烂,煮后还能保持菇形的完整,所以非常适合用来煲汤。

    顾客:“比较脆,平常吃的没有这个味道,比较好。”

    福建客商正是针对秀珍菇的这个特点,把产品往喜爱煲汤的地区如广东、香港等地销售,价格能达到六元一斤。

    借助福建合作伙伴现成的销售渠道,2010年韦孟娥的秀珍菇卖到了广东、上海等地,销售收入达到一千多万元。

    2011年,韦孟娥发动两百多户农户和她一起种秀珍菇,她指导技术并统一销售,全年秀珍菇产量达到四千多吨,年销售收入达到五千多万元,一年消耗桑树枝达到1.5万吨。

    河池市常务副市长:“她充分利用资源,化石为金,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她真正成为河池市发展桑秆食用菌产业领路人。”

    编导:张辉

    摄像:王浩

    协助拍摄: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