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任超:浪子回头养黄鳝(20120905)

鏃堕棿:2012-09-06 | 鏉ユ簮:CCTV7

    哥哥任强:他讲,你给我找的工作都是给别人打工的,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的,我要自己创业,我要自己当老板。

    原来,2006年10月的一天,任超的几个朋友从外地打工回来,为了在朋友面前有面子,任超想请他们吃饭,但没有钱,又不好意思跟家里人开口,他就深夜偷偷到稻田里逮黄鳝,第二天早上拿到市场上卖钱。

    任超:这个每天晚上我捕个十多斤或者二十多斤,我能卖到几百元,两三百元,一两百元,都有卖过,我觉得这个钱还来得比较容易的。

 

[致富经]浪子回头养黄鳝

 

    不到一星期的时间,任超靠逮野生黄鳝卖了九百多元钱,这相当于在乡里上班的父亲两个月的工资还多。

    任超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这个想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当时正值秋季,黄鳝的市场价格为十三四元一斤。任超还了解到,到了冬季,黄鳝价格更高,一斤能卖到十七八元。任超感到这是个商机。

    任超:当时没了解过黄鳝好不好养,就觉得这个黄鳝,比如说我今天价格低的时候,我就从外面我买过来,把它放在这个网箱里面或者水泥池里面,到了这个价格高的时候,我拿出去卖掉,我觉得这样赚钱还蛮快的。

    当任超很高兴地把自己要养黄鳝的想法告诉家人的时候,却遭到了反对,没有人相信他能养成黄鳝。

    任超:因为这个当时自己没有钱,要跟我妈和我爸要钱,对吧。当时我觉得他们肯定会给我的,但是不行。

    父亲任小义:没有人养过。哪个人养过黄鳝?只要你成功,我手板心煎鱼给你吃。哪里煎得熟鱼?不可能成得了功。

    内江多产黄鳝,沟渠、稻田里都有黄鳝出没。每到夏季,很多村民都会到稻田里逮黄鳝。但到了秋冬季节,就很难逮到野生黄鳝了。2012年7月30日,记者到任超的老家采访时,也遇到村民逮野生黄鳝。

    记者:你这是拿什么钓黄鳝?

    村民:这个。

    记者:我看下你那钩子。

    村民:拿去看嘛。

    记者:我不敢拿。

    村民:拿去看你还害怕。

    记者:这个是蚯蚓,是吧?

    村民:蚯蚓

 

[致富经]浪子回头养黄鳝

 

    记者:我看看你这有几条黄鳝。

    村民:你看嘛。

    记者:还活着呢吗?

    村民:是活的。

    记者:别给我。有几条啊这里头?

    村民:5条5条,5条5条。

    记者:拿出来看一下。这田里黄鳝多吗?

    村民:多。

    当地逮野生黄鳝的很多,但养殖黄鳝的却没有,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养。可任超养殖黄鳝的决心已下,无论别人怎么反对,他认定了要干。

    任超:我要完成自己一个梦想。

    记者:当时那个梦想是什么?

    任超:就是养鳝鱼。完成不了,等以后我老了以后就会挺后悔的。

 

[致富经]浪子回头养黄鳝

 

    但是,有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摆在任超面前:养黄鳝需要投资,父母连一千元钱都不给,冬季也逮不到野生黄鳝卖钱,自己到哪里去找启动资金呢?

    这条街道是内江市比较繁华的地方,即便到了晚上,人也很多。正因如此,有些市民就在这里摆地摊买卖小商品。2007年春节过后,任超也在这里摆起了地摊。

    任超:我刚开始摆摊的时候,地下面塑料薄膜,然后把那个包往上面一铺,能卖掉了我就觉得,觉得比较容易。

    任超以5元钱一个的价格从成都批发了40个女式皮包,每天傍晚6点以后在这里摆地摊,一个包卖15至20元。

    任超:能卖是能卖,卖得极少。最后我坚持了一个星期,不得了,实在是卖不下去了。最后包送给亲戚朋友了。

    信誓旦旦要养殖黄鳝的任超,怎么摆地摊卖包了呢?摆地摊卖包是为了攒够养殖黄鳝的启动资金,但遗憾的是没有成功。任超又给美发店推销染发用品,两个多月时间,一盒也没有推销出去。任超郁闷到了极点,自己真的像别人所说的那样干啥都成不了吗?

    此时,任超养殖黄鳝的念头更加强烈,但家里人却更加不相信他。

    哥哥任强:卖一洗黑,卖包,都没有成功。那么简单的事都没有成功,你还养黄鳝?能成功吗?如果万一失败了,那以后怎么生活?

    这是2008年3月任超第一次养殖黄鳝的地方,这里离任超的老家凤鸣乡有六七公里远。当时,他就在这样的水泥池子里养黄鳝,一共有31个水泥池子。这一年,任超19岁。

    这里曾经是一个废弃的甲鱼养殖场。2008年春节刚过,任超跟外公借了两千元钱,买了七十多斤野生鳝鱼苗,租了这里的31个水泥池开始养殖黄鳝。

    记者:怎么会挑一个这样的地方养黄鳝呢?

    任超:如果我到我们家乡凤鸣乡那边养,这个一旦养失败了,别人就会笑话我。

    任超原打算在这里把黄鳝养成功,再回老家发展,可现实远没他想象得那么美好,一场灾难悄然而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