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任超:浪子回头养黄鳝(20120905)

鏃堕棿:2012-09-06 | 鏉ユ簮:CCTV7

    黄鳝刚养殖不到一个月,突然下了一场多年不遇的暴雨,暴雨持续了整整一夜。第二天早上雨停后,来到养殖池边的任超被惊得目瞪口呆。

 

[致富经]浪子回头养黄鳝

 

    任超:这个把水草一捞开,这里面全部是死鳝。一场大雨下来以后,就把我所有的鳝苗几乎百分之八十的都死亡。

    这次灾难也让任超意识到,要想成功,光有决心还远远不够,还要掌握养殖黄鳝的专业技术。可是,当地根本就没有养殖黄鳝的,到哪里去学习技术呢?

    多方打听后,任超得知湖南省益阳市养殖黄鳝的很多,他决定去那里学习。2008年4月的一天,任超来到离家乡一千三百多公里远的湖南省益阳市,他打听到一家黄鳝养殖场。

    任超走进那家黄鳝养殖场后,遇到一个人,便向他打听谁是养殖场的主人。

    任超:就说老乡,这个鳝鱼你知不知道是谁养的?我是从四川过来的。他说,那个老板在那边,你过去问一下。

    任超按那个人指示的地方问了另外的几个人,听了这几个人的回答,任超呆住了。

    任超:别人说这个老板是他,刚刚我问的那个人。我觉得这个一下我碰壁了,我觉得完了,但是我还是下定决心,找了第二家、第三家,还是没人告诉。

    任超在益阳转悠了一个多星期,在很多家黄鳝养殖场都遭到冷遇,没有人愿意教他养殖技术。

 

[致富经]浪子回头养黄鳝

 

    任超:你不告诉我,也无所谓的,对不对?你自己养的时候,你肯定也是慢慢摸索出来的。你也是人,我也是人,我怎么就养不了?

    任超很不服气,回到家后,他买来大量的有关黄鳝养殖方面的书籍资料,一边学习,一边摸索,最终掌握了黄鳝养殖技术。

    2008年5月,任超重新购进了70斤野生鳝鱼苗进行养殖。因为掌握了黄鳝养殖技术,不到一年,这些黄鳝已经长成可以卖了。

    2008年12月14日是任超永远记住的日子,这一天,他在市场上卖黄鳝赚了人生中第一笔收入——1232元钱。

    任超:我当时就在想,我可以证明我这个事我做好了,我挣钱了,这个不管钱多钱少,也可以证实我,我不是以前的那个调皮捣蛋的孩子了。当时骑着摩托车,含着眼泪唱着歌,我心里面又是高兴又是激动。

    已经是晚上8点多,天有些冷,还下着小雨,任超骑着摩托车从镇上卖完黄鳝回家,他唱着歌曲《从头再来》,走着走着泪流满面。

    任超:当时我不会觉得冷,我心里面还是挺高兴很温暖的。因为以前很多人反对我,不信任,所以说我做好了,我心里面高兴激动,这个眼泪它就情不自禁地往下流。

    2009年初,任超回到老家凤鸣乡,他包下了村里17亩水塘,开始扩大黄鳝养殖规模,并采取了像这样的网箱养殖模式。当年任超就赚了五万多元钱,他花两万多元钱买了一辆二手的面包车。

    任超上网时发现,黄鳝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大城市的卖价比内江本地要高,他想到了网络销售。2010年春节过后,任超在网上提供了养殖黄鳝的信息。没想到,刚发了信息不久,就有很多电话来咨询的,还有外地客户发来订单,而且订单越来越多。

    任超有些发愁了,他的养殖规模满足不了客户的订单,而扩大养殖规模,投资又太大。他产生了一个想法:动员周边的农户一起来养殖黄鳝。

    任超:发动更多的老百姓来养殖鳝鱼,然后来增加我这个销量,老百姓又能挣钱,我也能从中间得到一部分的利润。

    但是,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任超却更愁了。尽管养殖成功了黄鳝,也赚了钱,可周围的老百姓并不清楚这一点,对任超曾经不务正业的印象也并没有大的改观。

    任超:如果我给他们说,我挣了钱,你们一起来养吧,他们没人相信啊。

 

[致富经]浪子回头养黄鳝

 

    中共内江市市中区凤鸣乡党委书记刘建华:因为他原来干任何事情都不专心,干个啥子事情干个三两天就不干了,老百姓不相信他。

    任超:没人相信,那就得想一个办法。

    任超开始酝酿一个新的计划,就是这个计划,不仅使很多村民主动跟着养黄鳝,而且,任超的创业也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那么,他到底酝酿的是什么计划呢?

    2010年10月,任超卖掉二手面包车,花12万元买了一辆全新的小轿车。然而,他并没有去动员和说服村民跟自己一起养黄鳝,甚至连提都不提,只是整天开着新车在村子里和周边转悠。

    中共内江市市中区凤鸣乡党委书记刘建华:开着这个车子,把我们这个全乡每个地方都跑遍了。

    任超:到农户家里面,把车停到他家门口,没事进去拉拉家常,对吧,聊会儿天。

    村民周吉懋:他就买了小车,经常来家里聊,跟我们聊,我们都是老乡,聊都是闲聊。

    很快,任超的新车引起了村民们的关注,大家开始议论,这个曾经不务正业的任超,看来是真赚钱了。

 

[致富经]浪子回头养黄鳝

 

    凤鸣乡王板桥村村主任李平元:这个小伙子在我们这里养黄鳝还是赚了钱,如果不赚钱就买不起车。光是买车不算数,你买个车十几万,一年的耗费起码得万把元,如果不赚钱,就肯定不可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