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像储存酒一样养甲鱼(20120917)

鏃堕棿:2012-09-19 | 鏉ユ簮:CCTV7

[致富经]像储存酒一样养甲鱼

 

    荣华考察发现,从1996年起,很多地方都进行温室养殖甲鱼。在重庆市的水产市场,温室甲鱼很多,每斤的价格也就二十元左右,野生甲鱼却很少。当时,有人出两千元钱要买的那只咬人的野生甲鱼,当地根本买不到。

    水产经销商:我也不知道哪一个是野生的,哪一个是养殖,我看周围市场卖的都是养殖的,没有野生的。哪里去找?没有。

    荣华吃过那只咬人的野生甲鱼后,凭着多年做生意的经验,他嗅到了一个商机。

    荣华:我能够算账,一只两千,十只是两万,百只是二十万,那个账我一算,如果投上十万只,或者二十万只,三十万只,或者五十万只,这就是我养甲鱼可能重庆第一,乃至全国都要超前了。

    在重庆地区,由于仿野生甲鱼的养殖周期长,成本高,谁都不敢养。很多人都认为,荣华非要在水库里仿野生养殖甲鱼必败无疑。

    没想到,荣华才养不到两个月,大家的担心就变成了现实。

    员工:整天白天晚上都下雨。下了多长时间雨?下了可能有二十多小时吧。

    1998年7月,重庆地区连续下了一天一夜的暴雨,水库的水位由原来的七八米深上涨到二十多米深,大水漫过了堤坝,甲鱼顺着水势四处逃窜。

    荣华:很大的雨,到处都是水,哪块都是水,就是到处都是水,很高的都是水,水位上涨了,上涨后大部分都跑了,打雷的时候,甲鱼都跑掉了。甲鱼都跑哪去了?到处跑,满山跑,跑到其它田里,河里到处都有,水冲了。

    眼看着甲鱼四处乱逃,荣华和员工也来不及逮,只能干着急,刚投进水库的26万元钱不到两个月就没了。

    员工:这个老板是拿钱拿人民币来开玩笑,把它甩在水库里边,不在乎钱,真的,当时是不在乎钱。

    大雨过后,水库里几乎看不到甲鱼了,大家都觉得荣华应该放弃了,不再养了。可让人想不到的是,接下来荣华不仅没有放弃,反而劲头更足了,他投资八百六十多万元又买来三万多尾甲鱼苗投进了水库,还围着水库修了五千多米长的围墙,周围的山上还种了果树

[致富经]像储存酒一样养甲鱼

 

    儿子:感觉是把钱扔在水里边,没有起泡那种感觉,特没劲。

    江国福:确实是一种铺张浪费,说没必要,这个投资太大,收益很久才能拿回来。

    荣华:为了做到甲鱼不跑,甚至甲鱼比较珍贵,时间长的甲鱼,大的甲鱼很珍贵,所以我修了围墙,甚至于还加了线。

    此时的荣华,信心十足。为保证甲鱼饲料的品质,他又花了七十多万元在水库里套养了鲫鱼、鲢鱼、草鱼等四大家鱼。从水库里捕逮上来的鱼,先冷冻了再用来喂甲鱼。

    刘仕举:用那个绳子给饲料鱼串起来,鳖食用过后给它再提上来,提上来它的好就是不污染那个水质,能够保持水质清新,避免水质恶化。

    荣华:像今天捞起来的鱼,拿个十几斤、二十几斤它就臭了,就坏了,不能要了,就只有马上把它拿起来放进保鲜室。

    荣华下这么大工夫仿野生养殖甲鱼,就是希望甲鱼成活率高,长得快。可是,在荣华的养殖场,经常有甲鱼因为吃不饱饿死的现象。

[致富经]像储存酒一样养甲鱼

 

    饿死甲鱼的事情,是荣华故意的,他采用了一种叫“饥饿法”来喂养甲鱼。

    员工:我们采取的就是同一个地方我们知道它的数量有多少,我们计算出我们应该投入的数量,让它要适度地竞争,吃的时候需要去抢,有的甲鱼可能还会饿一点。

    荣华根据水库里甲鱼的数量和生长年限,计算出甲鱼每天吃饱所需的饲料量,他只按饲料量的70%左右投放饲料,不让甲鱼吃饱。

    荣华:这样它就会保持它野生的猛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由于它要竞争,它体质就会比一般的甲鱼好很多。体质不好的甲鱼它就要被淘汰,品质好的,它就不会淘汰,所以说剩下30%都是品质好的。

    荣华坚信,用这种“饥饿法”饲喂甲鱼,不但能使仿野生养殖的甲鱼更接近野生甲鱼的野性,而且能提高甲鱼的品质。

    荣华:裙边,它时间越长,它就裙越宽,它的裙边越宽,时间越长,裙边越宽,它有个尾巴伸不进去。

    2004年8月,荣华养了六年的甲鱼已经有两斤多重了。他捕逮了150只甲鱼空运到广州黄沙水产交易市场,这里卖的很多东西都是野生的,荣华要在这里一试身手,但没想到,却遭到当头一棒。

    荣华在水产市场呆了一个多星期,每天不停地推销自已的甲鱼,可一只甲鱼也没有卖出去。150只甲鱼还因为不适应广州的高温天气,开始不进食了,荣华很着急。

    荣华:当时有点生气,有点闷闷不乐,生气,一天闷闷不乐在生气,生气的时候还是在琢磨想办法。

    荣华百思不得其解,别人都卖得很好,为什么自己的甲鱼卖不出去呢?

    水产经销商:消费者买时看那个个头,肥一点,个头大一点,不像北方甲鱼个头就小一点,你买一个肥一点的,肯定看上去比较划算一点。

    荣华的甲鱼由于冬眠期长,而且吃不饱,养了六年也只有两斤多重,而南方的甲鱼养两年就长到五六斤了。都是仿野生甲鱼的价钱,消费者当然会买本地的甲鱼。无奈之下,荣华以低于市场一半的价格,把甲鱼全部处理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