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像储存酒一样养甲鱼(20120917)

鏃堕棿:2012-09-19 | 鏉ユ簮:CCTV7

    回到重庆后,荣华接下来的一个做法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他宣布,水库里的甲鱼继续养,而且一只都不对外卖。

    江国福:养起来你不卖,投资这么大,因为这个装在池子里面,不变成人民币,它确实有风险,我们还是有点着急的。

[致富经]像储存酒一样养甲鱼

 

    荣阳:他养甲鱼也是为了赚钱,他为什么养成而不卖的话,就让人想不通,就是你完全是拿着钱投进去,不冒泡,就是打水漂了。

    荣华的这个办法,不仅让他的甲鱼由劣势变成优势,也给他带来过亿元的财富。

    荣华:我想着它能够成功的东西,我就只有紧投不松,松了我就垮了,就吃不起饭了。

    2006年,荣华担心没有时间管理煤矿,会产生安全隐患,他干脆把自己的三座煤矿全部停掉。这样,外面的收入就没有了,水库里的甲鱼还是只养不卖。不仅如此,他每年还继续向水库里投放十多尾甲鱼苗。

    荣华一家人的生活都陷入了困境之中。

    荣华:没有钱了,家里面的都用完了,吃饭都成问题了,因为甲鱼天天在投入,修池子,修围墙,修公路,甲鱼没有卖,所以就没有钱了。

    只投入没产出,荣华已经身无分文了。为了维持养殖场的运转,2006年4月,荣华瞒着家人把重庆市里的房子卖了。这惹恼了妻子,多年的积怨彻底爆发。

[致富经]像储存酒一样养甲鱼

 

    妻子:我觉得我们好不容易挣来的,你为什么要去卖啊?我觉得很生气,气惨了,气得不得了。

    妻子一气之下,回娘家一住就是两个多月,荣华自己的日子也过得穷困潦倒。那段时间,连朋友见了他都不敢认。

    朋友:背着一个背筐,一个背篓,戴着一个草帽,那个草帽就破破的,真的是。我一看,这不是老三吗?荣华不是我们叫他老三,荣老三。我说,这不是荣老三吗?他说,我几天没有吃饭。我看他好可怜。

    朋友:他有的时候,亏了以后,穷得说实话连吃饭都没有钱。

    到2008年的时候,为了仿野生养殖甲鱼,荣华前后已经投进去六千多万元,这可是他多年挣来的全部家当,一分钱没有了,工人的工资都发不起。钱,是荣华急需解决的问题。这时,一个房地产商找上门来,要出价两个亿,买断荣华的养殖场。

    房产商:我们集团公司更多地是看重这个地块的自然环境,近千亩的深水大湖,以及大湖周围几千亩高覆盖率的这种坡地。

    两个亿,对荣华来说,不但可以收回投资成本,而且还有近一个亿的利润,可荣华的态度却令人匪夷所思——他坚持不卖。

    荣华:钱它会贬值的,我的甲鱼越喂得长,它要增值的。

    记者:那万一养不成怎么办?

    荣华:我就跳到河里面去,就和甲鱼一起睡,让甲鱼吃我。

    记者:你是想逃债吗?

    荣华:我不是逃债,我是想睡水库里,为了清静。

    荣华只有去银行贷款来维养殖场的开销。周围的人都觉得,他这样养下去,不但投入的钱打了水漂,还会把他拖累死。

    那么,荣华的甲鱼为什么只养不卖呢?这还要从他参加的一次饭局说起。

[致富经]像储存酒一样养甲鱼

 

    那是2004年的时候,荣华第一次到广州销售甲鱼受挫,回来跟一个朋友一起吃饭,喝酒时,那个朋友拿出了一瓶储存很久的茅台酒。

    荣华:和一个朋友在喝酒,他说这是三十年的茅台,很贵,值一万多块钱。

    这瓶酒让荣华灵机一动,找到了一个新的财富突破口。酒储存的时间越长,口感越好,价格也高。荣华想,自己能不能像储存酒一样养殖甲鱼呢?

    荣华:我一想,我的甲鱼在外面拼个头拼不赢人家,酒可以几十年,越来越贵,我的甲鱼养上十几年,可能世上没有十几年的甲鱼。

    自己养的甲鱼拼不过人家的个头和重量,但可以拼年龄,南方的甲鱼最多养五六年就开始销售了,市场上还没有年份更长的甲鱼。养殖年份长的甲鱼,不但没有竞争对手,而且不会受制于市场。

    2011年11月,广西南宁举办了首届龟鳖大赛,荣华觉得这是他检验自己甲鱼品质的一个绝好时机,于是让公司的员工带着两只养了十年的甲鱼参加了比赛。

    员工:在生物学现状和个体的这种外观上,我们的得分非常之高,也是我们整个西南包括西部地区获得的最高最好的名次了。

[致富经]像储存酒一样养甲鱼

 

    参加比赛的有八十多家龟鳖养殖企业,162只龟鳖,荣华的甲鱼得了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成绩。这次大赛不但让他的甲鱼名声大起,他还获得了“西南甲鱼大王”的美誉。

    只养不卖,像储存酒一样养殖甲鱼,这是荣华的财富计划。2011年7月,他感觉时机已经成熟,于是,他贷款一千多万元,在重庆市开了家酒楼,专做甲鱼菜肴。荣华把龟鳖大赛上获奖的这两只甲鱼展示出来,成了酒楼里甲鱼品质的活体广告。

    员工:这样做就相当于从饲养到加工,到作为消费,整个产业链的利润,他都能够获得,那么他获得了最完整的利润,那么对荣总来说,他获得利润反而是最大的,也是最长远的,也是最长久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