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王大铭养龟:珍稀龟背后的财富真相(20141111)

鏃堕棿:2014-11-11 | 鏉ユ簮:CCTV7

    在王大铭的眼里,这些龟就是他的银行。

    客户 周伟:这个龟的话呢,现在呢差不多绝种了,这个龟,差不多绝种了,所以他就不肯卖。

    记者:那它的价值在哪?为什么大家都会去寻找这样的龟呢?

    客户 周伟:物以稀为贵,所以这个龟上面有个刺,比较可爱,观赏龟一样的,它不咬人,你看。

    记者:对于养龟的人来说,拥有这样的龟意味着什么?

    客户 周伟:财富,骄傲。

    在这些客户眼里,意味着财富和骄傲的珍稀龟,这座院子里有很多。王大铭出名,不仅仅因为他的养殖规模和种类,更是因为他惊人赚钱的能力。

    客户 刘建伟:他是我们这里的龙头嘛,什么东西都是第一手信息赚钱,全部找王总了。

    客户 周伟:他在我们北海养龟,他说老二,没人说老大。

[致富经]珍稀龟背后的财富真相

 

    养殖户 张福权:一直来,就是王老总带我们养,现在我们就跟他,他养什么我们养什么,达到那个小康水平。所以呢,现在我跟他养,就是一年不到一百万。

    客户 张远荣:他的眼光非常好,什么品种比较赚钱快,他都知道。他看这个市场比较准,我们经常过来取经。

    王大铭是北海市龟鳖协会的会长,是当地龟鳖行业公认的龙头老大,拥有六十多个品种, 十万多只种龟,2012年的销售额达到一千多万元。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王大铭曾经是一个做什么生意都赔钱的人,还欠了一身债,被朋友认为根本不是做生意的料。

    朋友 庞华结:我们所有的朋友都应该认为他不是做生意的料。因为赔钱赔的太多了,其他人借钱也没有人想借给他了。

    王大铭:我朋友说我,他是说,你这种人不适合做生意的,还是领工资吧,踏踏实实一个月五六百块钱,呆在口袋里多踏实,你干嘛天天问人家借,难受。

    1992年,22岁的王大铭从部队转业回家,由于家境困难,王大铭开始做生意。开饭店、开酒吧可是做什么都赔钱,赔了钱再借钱重来,几年下来,换了四、五个行业,不但没赚到钱,还欠了朋友十几万,借钱借到所有的亲戚朋友见面就躲。最困难的时候王大铭兜里连5毛钱都没有,回想起那时候的日子,家人和亲人们都显得很心酸。

[致富经]珍稀龟背后的财富真相

 

    王大铭妹妹 王明娟:真的是那时候过得很辛苦,我们年年都跟人家借钱,每年都要跟人家借钱,才能够过年,那种感觉有点很恐怖。那时候真的是,也真的是有点穷怕了。

    王大铭姐姐 周道娟:我感觉他们太难了。不好说。

    那个时候,一心想赚钱的王大铭见别人做啥生意,就跟着做。因为没有对市场做充分的了解,屡屡失败。冲动让他付出了代价。

    王大铭:那时候真的很冲动,一想到去,马上想,我要挣钱,一定要赚钱,后果根本上没有考虑,我们亏了以后这个钱怎么还啊?什么一大堆,从来没考虑的啦。那时候感到你能做我也能做。这种感觉,认为可能这种感觉导致我们失败的最大原因,很自大。

    已经没钱再折腾的王大铭,随后却因为养殖龟鳖,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200万元,而他为这二百多万元足足守候了4年。

    王大铭怎么就突然看准了市场成为行业里的专家了呢?他到底发现了什么赚钱的秘密?这还要从他去钦州市的一次经历说起。

    1998年7月的一天,王大铭到广西钦州办事,他发现,当地有一些人在自家院子里、空房子里养龟,尽管规模都不大,但每年都有几万元的收入。这对王大铭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

    王大铭:去到钦州那种感觉,那不是说惊喜,那个羡慕的感觉,不懂怎么说,心里面表达不出来那种羡慕的感觉,那时候我们认识的人,他还是提着两个小篮子,一直贩龟,卖龟的。突然间人家拥有了小车,还建了洋房,在我们心里面,认为那种养龟干吗能赚这么多钱呢?

    当时,广西的龟鳖养殖刚刚兴起,在王大铭的老家北海市,很少有人养殖,甚至都没听说过养龟,也没人知道养殖龟鳖有什么前景。

    养殖户 温有:养龟?

    记者:对。

    养殖户 温有:以前像我们北海地区这种地方是很少人养龟的,因为他们并不懂得龟,根本都不认识。都不了解龟,不可能知道它会赚钱的嘛。

    虽然王大铭对龟鳖养殖一窍不通,但他决心从头做起。他多次到去钦州市跟一些养殖户学习养龟技术,并在自家的院子里搞起了小规模养殖,2年时间,他走遍了广西、广东、海南的龟鳖市场,回来后发现,当时广西几乎所有的养殖户都在养殖一种叫做黄沙鳖的品种。

[致富经]珍稀龟背后的财富真相

 

    养殖户 骆伟强:我们这边养龟,一般就是说,你养什么,什么好赚钱大家就跟着养。别人卖得好价钱的我们就养什么。

    2001年,王大铭借了2万元开始在自己家里养殖龟鳖,但他引进养殖的却是这种珍珠鳖。

    别人都认为养殖黄沙鳖赚钱,而他怎么养起了珍珠鳖了呢?

    王大铭认为,龟鳖行业里有规律可循,跟风养殖一定赚不了大钱,每隔几年市场的热点品种一定会有所转移。黄沙鳖已经火爆很多年,养殖数量多,市场接近饱和。而当时,珍珠鳖却主要依靠进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