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上长不大的螃蟹之后(20130110)

鏃堕棿:2013-01-11 | 鏉ユ簮:CCTV7

    两年时间,董惠春就成了有名的养蟹能手。2007年,他的螃蟹长到了三两以上。

    员工 李庆田:蟹子蛮好的,三两多重,软软的,没成熟,他舍不得卖。

[致富经]养上长不大的螃蟹之后

 

    命运在这时再次跟董惠春开了个玩笑。2007年到2008年,他承包的地方连续发了两年大水,他不仅没赚到钱,还赔进去五十多万。

    员工 李庆田:水越发越大,越发越大,最后逮不上来了,整个跑到大湖里去了。连续两年都发大水。

    董惠春:五年赔了五十万,前前后后,我想想,努力了五年,还是弄不到钱。

    在外打拼了五年,倒欠了五十万外债,但董惠春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养大螃蟹的诀窍。

    董惠春:在外面,资金虽然紧张了一点,但是经验还是积累了一点。

    2009年,他回到崇明,又贷款50万,承包了这200亩池塘养成蟹。这个决定立即引起了同行的嘲笑。

    扣蟹养殖户 沙建平:崇明肯定养不好蟹,要养好的话,好多人都养了。

    扣蟹养殖户 龚汉忠:很多人试过,崇明这个商品蟹养不大,一般都在一两多一点,自己吃吃差不多。

    崇明岛上从没人成功养出过大螃蟹。而这一年,董惠春已经五十岁,如果失败,他的百万外债又将如何还清呢?可他却没有犹豫。

    董惠春:我这个人就是这样,哪怕欠一百万,还是往前走,这个概念,我就没有考虑过往后退的那种感觉。

    董惠春觉得,崇明养不出大螃蟹,问题出在草上。他花十万元从原先养蟹的地方买回水草。

    董惠春:好草才能长出好蟹,没有好草就长不出好蟹,当然我们在好草上很能下工夫。

    董惠春按自己在安徽养蟹的经验布置好了水草,等待着收获。

    然而,事情并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第一年,螃蟹虽然长大了点,可离他的期望还相差很远。

    工人 李庆田:长得小一点,二两、三两的,四两的几乎没有。

    这让自诩为养蟹专家的董惠春犯难了,难道岛上螃蟹真的养不大?他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这时,突然出现了一个反常的现象,一个靠路边的池塘里出现了大螃蟹。

    董惠春:心情肯定是很开心了,一看我们这个蟹,大的蟹已经蛮多的了。

    这个池塘跟其它池塘比又有什么不同呢?

[致富经]养上长不大的螃蟹之后

 

    原来,2010年,为了修眼前的这条路,董惠春就近从这个塘里挖出了一百多吨土。

    董惠春:这个路边的烂泥不够,到别的地方运过来,运输费很大,我就直接在这个塘里就挖烂泥了。

    路修好了,塘里却留下了一条深沟。

    董惠春拿来了一根长竹竿,让记者看这个蟹塘的深度。

    记者 刘青青:这水大概有多深啊?

    董惠春:这水大概有三米深。

    董惠春:不能再往里走了。

    记者 高元:再走更深了,是吗?

    记者 刘青青:它这有斜坡,是吧?

    董惠春:是啊。

    水下情况复杂,出于安全考虑,董惠春带记者来到了一个结构相似但没蓄满水的蟹塘。

[致富经]养上长不大的螃蟹之后

 

    董惠春:这个平台上没水,就沟里面有水,假如平台上能达到八十厘米至一米的水深的话,这沟里面的水深就要达到两米左右,包括这个人,工人都要淹掉。

    既然深沟里能出大螃蟹,他就改造了大部分蟹塘。第二年,螃蟹果然长大了,村里人都不敢相信。

    上海市崇明岛竖新镇油桥村 龚飞:一开始人家都不信,都说是从外地进来的。都是什么,就像阳澄湖大闸蟹,说洗澡的螃蟹。

    上海市崇明岛堡镇桃源村 王开嶷:很大的影响,很轰动,老百姓一看到了,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大的蟹。

    那么,以前崇明的螃蟹为什么养不大呢?原来,崇明因为被大海包围,水质偏咸,温差小,导致小蟹提前发育,到一定程度就停止生长了。董惠春种草,改善了水质,而深水又使温差变大,所以螃蟹才能长大。

    2010年底,董惠春的蟹塘里产出了五万斤螃蟹。终于到了收获的时候,他为自己庆祝了一番。没想到,一个更棘手的问题正在等待着他。

    这里是上海有名的铜川水产市场。2011年初,董惠春带着自己的螃蟹来到这里,可市场对崇明蟹并不认可。直到现在,人们对崇明蟹的认识还停留在以前。

    水产经销商 黄莲秀:崇明螃蟹很小的。

    水产经销商 黄莲秀:这么大的螃蟹,大的很少的。

    记者 刘青青:没见过崇明出大螃蟹,是吗?

    水产经销商 黄莲秀:很大的螃蟹我还没见过,这么大螃蟹我还没见过。

    水产经销商 薛悦悦:太湖和崇明,当然是太湖的螃蟹有名一点,对吧?太湖的螃蟹好一点,崇明我们也不愿意去。

    崇明蟹没有品牌,也没人愿意要,董惠春只能以便宜的价格处理了自己的螃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