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徐金永种玫瑰:新婚第二天就进山的财富秘密(20130312)

鏃堕棿:2013-03-15 | 鏉ユ簮:CCTV7

    2007年,读大四的徐金永得到在中国最大的玫瑰种植园实习的机会,正是这次实习让他发现一个巨大的商机,他觉得自己简直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但同样是这次实习,也把他推向绝望的边缘。

    徐金永:充满劲头往前跑的那个腿一下就软了,没有动力了。

    每年七月都有一批年轻人即将告别校园走向社会,此时在他们的内心挣扎的不仅是角色的转变,还有他们年轻易碎的爱情。徐金永却从没有为此担心过。

    徐金永:我们俩是海誓山盟的那种,从来不会想我们哪一天会分开。

    可为了在实习中发现的这个商机,徐金永亲自把女朋友送上回浙江的火车,而他却留在了云南。

    徐金永:我看到她脸上全是眼泪就在那流,当时特有一种放弃工作跟她在一起,要陪着她的冲动。

    让徐金永宁愿和女朋友分隔两地的是一份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中心的年报数据。

    徐金永:全国三分之一的花都到我们长三角地区来了。哎呦,我突然意识到,这个,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徐金永把这个商机告诉自己的女朋友,两个人十分兴奋,当即一拍即合,徐金永继续留在云南学习实战经验,而女朋友回浙江读相关的研究生专业,三年后再一起开创属于他们自己的事业。徐金永的创业梦想一下子就有了再明确不过的方向。

    同事康俊锋:具体干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我知道他在偷偷学公司里的一切,包括那些经营模式啊,还有那些技术。

[致富经]新婚第二天就进山的财富秘密

    当时,徐金永一个月的工资只有1200块,他拿出工资的一半600元给还在读书没有收入的女朋友做生活费,剩下的钱一大半都缴了长途话费,留给自己的仅够维持生活。

    徐金永:每天都是N个电话打来,这个长途,有时候一打就是两三个小时。

    生活虽然辛苦,但徐金永却丝毫没有动摇过。

    同学:他女朋友是他一个创业的精神支柱吧。

    徐金永:我最大的动力就是说跟我自己喜爱的人在一起,培养我自己的玫瑰花,那是一件多么让人羡慕的事情,就再怎么辛苦也不会觉得累。

    扎实的技术加上和心爱的人一起创业的动力,让徐金永不到两年就成了当时昆明花卉领域最年轻的经理。2009年春节前,认为时机成熟的他带着十万元积蓄赶回浙江,那天正好是女朋友的生日。

    徐金永:我就回来,一起,两个人,两个人可以永远在一起,一起打拼,一起开创我们美好的未来,非常非常开心的,准备给她一个惊喜。

    为了给女朋友惊喜,徐金永故意隐瞒了自己要回来的消息。可就在他拎着生日蛋糕出现在校门口的一瞬间,惊喜却变成了惊吓。

    徐金永: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了,在前面,她推着一辆自行车,旁边挽着一个男的,那个男的手里也拎着一个蛋糕。当时我就,嘴不知道说什么,我就……

[致富经]新婚第二天就进山的财富秘密

    徐金永呆呆地站在路边两三个小时,脑子一片空白,而这个时候,恰巧有个同学给徐金永打电话,知道了情况后,赶过来把他拉走了。

    同事康俊锋:挺担心的,我就怕他一蹶不振,毕竟他是一个很有梦想很有追求的人吧。

    徐金永:我觉得我整个世界都塌了,这么多年我为之努力,为之辛苦,为之所有的那一个目标瞬间消失了。

    徐金永把自己关在家三个月,最后离开了那片伤心地,创业的脚步也就此停下了。

    他去了宁夏,一家花卉种植园以12万的高薪聘请他去做技术指导,徐金永终于过上了父母期望中的生活。

    徐金永:说起也是非常有面子的,“我儿子在外面一年拿十几万块钱”啊什么什么的。

    可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徐金永做出的一个举动又让父母失望了。

    徐金永的母亲吕林仙:这么多年培养你,就是要我们爸妈还要这么累,真是有点失望他。

    徐金永突然放弃年薪十几万的工作,要回老家种玫瑰。做出这个决定,都是因为在2010年回家探亲时意外观察到的一个现象。

    徐金永:土壤的表面都已经有一层白花花的盐分积累在那里。

    当地农民一直都种植蔬菜,但由于多年无休的耕作,导致土地盐碱化程度增高,蔬菜的质量和数量都大不如前,病虫害也越来越频繁。

    村民陈杨:质量一年不如一年。

    村民徐清华:我们本钱都拿不回来。

    村民收入减少,又干着急没办法,可这对徐金永来说,却是一件再高兴不过的事。

    徐金永:很惊喜,当时我发现的时候。

    村民头疼,徐金永却很惊喜,因为他感觉自己成功创业的机会来了。

    徐金永:我觉得这个,他们原来遇到的一些问题能成为我向他们推广玫瑰花种植的一个理由。

[致富经]新婚第二天就进山的财富秘密

    玫瑰是木本植物,其耐盐性远远好于蔬菜,盐分高的土壤更适合玫瑰生长。其实,永康市有三四十家花店,鲜花的需求量很大,但都要从云南调货,不仅运费高昂,而且提前备货和路途损耗都会带来损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